找到障碍向内找的阻碍 修炼才会突破

日本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1年10月17日】

通过最近的修炼发现一个问题,虽然在很多问题上都能做到向内找了,但在某些问题上还是会有不够彻底地向内找的成分,而找到障碍自己向内找的障碍才是问题所在,才是修炼的突破口。

我总结了我们在修炼中在向内找上不够彻底的地方主要的有以下三个障碍:

一、认为是旧势力的干扰而不去向内找

因为现在正是正法修炼时期,遇到问题就容易当作是旧势力的干扰,这个时候因为觉得既然是干扰,就一味的否定和清除,从而针对这类问题的出现就不去向内找了。如果真的是干扰,尤其在生死关头时,第一念全盘否定是没有错的。可是之所以邪恶可以干扰到你,一定是自己修炼有漏,全盘否定后还是应该在心性上下功夫才是真正的在这个问题上实修了,才能真正的否定旧势力的安排和真正的走出魔难。

二、认为自己是在维护法而忽略了向内找

师父在《各地讲法八》〈二零零八年纽约法会讲法〉中告诉我们:“所以你碰到魔难那正好是你提高的机会,如果你能向内找,那正好是你走过难关、進入一个新的状态的机会。为什么不这样看呢?碰到魔难就往外推。我讲了,哪怕是因为你们在证实法、救度众生的问题上出现了争论,或者听到逆耳的话,都是为了你提高,因为你的提高是第一位的,没有你的提高什么都谈不上,也谈不上救度众生。”在做证实法的事的时候意识中会觉得自己是在维护法,而且和别人争论的时候之所以争论,一定是觉得自己的观点或意见是对的,甚至觉得自己的基点是维护大法和救度众生的,而这个时候就会把维护法这个大旗扛出来,从而掩盖了向内找,这种掩盖并非故意而是自己根本都意识不到,因为那个时候觉得自己是在维护法怎么有错呢?修炼一旦陷入对错中,就无法看清问题的实质和根源。

其实,只要实修的弟子都知道,不论任何事情只要是动心了就应该向内找,因为觉者是不会动人心的。师父在《精進要旨》〈再认识〉中明示:“你们知道吗?只要你是一个修炼的人,无论在任何环境、任何情况下,所遇到的任何麻烦和不高兴的事,甚至于为了大法的工作,不管你们认为再好的事、再神圣的事,我都会利用来去你们的执著心,暴露你们的魔性,去掉它。因为你们的提高才是第一重要的。”

三、触动到自己顽固的观念,被观念障碍不愿向内找

师父在《北美首届法会讲法》中开示:“你能不能把自己当作一个修炼的人对待吧,大家记住我这句话:你真能够把自己当作一个修炼的人,你碰到什么事情、麻烦事,你心里头不高兴的事,不管表面上你对不对,你都要找一找自己的原因;我是不是在这些问题上有很不容易察觉的那个动机是错的?如果修炼的人要是只从表面上放的下,但内心里边还在保守着、固守着一个东西,固守着你自己的那个你最本质的利益不让人伤害的时候,我告诉大家,那是假修炼!你自己的内心要不动,你是一步都提高不了,那是骗自己。只有你真正的从内心提高,你才是真正的提高。所以大家千万记住这一点,遇到任何事情,麻烦事呀,不高兴了,或者和谁发生冲突了,一定要查自己,找自己,你就能够找到解决不了问题的原因。”

当遇到矛盾,碰触到了顽固的观念,不想放弃自我的时候,就会被观念带动让自己看不清真相而阻碍了自己向内找。那个顽固的观念就是因为一直以来不想被去掉,所以被不断补充能量后从而形成了厚厚的一层壳,反过来又会阻挡自己去向内找。其实,人心的出现并不可怕,因为那个人心的出现恰恰是把它暴露出来是让我们去掉它的机会,从而提高上来。本来人心也并非出自真我。可怕的是根本意识不到或者意识到了也不想去掉,其实那个不想让你去掉的并不是真我,正是那个后天的我因为怕被你修掉它,怕被清除掉,才打给你脑子中的一些不让你修掉它的种种理由和借口。究其根源其实就是旧势力安排的一思一念所起的作用,如果不能认清,不能向内找就是没有按照师父安排的路在走,那岂不是走了旧势力安排的路了吗?

在修炼的过程中越来越感到修炼没有捷径,每一颗人心都应该认真面对,每一念都需要用法来对照,用正念来判断对错。只要按照法理的要求,按照真、善、忍法理来修炼才会少走弯路,从而走在通往新宇宙的金光大道上。

以上为所在层次所悟,如有不在法上的地方,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