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道与五行(2):五行之数与五行之间的关系

照远


【正见网2020年09月28日】

三.五行之数

五行之数也包括两方面的内容。其一是指整体的五行之数,这个整体的五行之数就是五。在传统文化中,汉字“五”的本义就是指五行,那么五行之数就是五。这个整体的五行就是指最原始、最微观、最基础的五行,也就是被称为“先天一炁”的五行,那些不在五行之中的高级生命也把这个五行称为土。

其二,五行的五种物质表现金、木、水、火、土又各有其数,分别是水一、火二、木三、金四、土五。这个土数之“五”跟五行之数的“五”不是一个概念,一个是原始的、整体的五行之数,一个是五行的极端表现之一土的数,两者的层次和内涵不一样。但是相对于后天具体的、有形的万物来说,这个水一、火二、木三、金四、土五就是先天的五行之数。

五行之数的本质内涵就是时间、空间和生命产生的顺序等,除此之外,这里还有层次的含义。比如说,水的数是一,那么世界的本源,首先出现的物质就是水,这个整体空间的构成就是水,空间的本质就是水,所以这个空间之中一切有形有像的物质本源都是水,这一切存在都是水的极端表现,这一切也都在水中。这里所说的水是指微观中的水,是属于五行之气的水,不是我们这个空间中肉眼所见的水。我们从汉字本源的“源”字来分析,也能得出这样的结论来,“源”字从水、原声,这是一个形声兼会意字,原指原来,原始,最初,“原来是水”为源,也就是说,一切有形的物质都来自于水。水的特性是寒冷、黑暗等。

火的数是二,火代表时间,也代表精神、元神。能够给万物众生赋予生命和发展动力的五行就是火。根据太极原理中的阴阳理论,水为阴,火为阳。水数一,火数二,阴在前阳在后,所以在这个空间中,一切都有阴阳。火的主要特性是光明与温暖。

水与火是一对阴阳的概念。空间的本质是水,时间的本质是火。时间为体(主体),空间为用(应用),如同人的精神与身体的关系,空间为时间而存在,人身为精神而存在。水主黑暗,火主光明。这个空间中如果只有水没有火,那就是只有黑暗没有光明,如同人只有身体而没有精神,万事万物都不会有生机活力,也都得不到显示。如果只有火而没有水,也是如同人只有精神没有身体,生命在这个空间中就无法存在。如果只有光明没有黑暗,也是如同我们用肉眼看太阳一样,什么都看不见。有阴阳,才有对比、有区别,才能够将万物分辨出来,对人来说,才知道有你有我有众生。

木的数是三,木主生,木就是生命。生命的来源是什么呢?来自于阴阳和合,水数一火数二,一加二等于三,水火即济产生生命,所以任何生命都有物质身体,也都有思想意识(元神)。生命的物质身体属阴,对应着水,来自于水,所以水生木。精神意识属阳,对应着火,身体是精神(元神)的载体,身体就是命。没有身体精神(元神)就无处寄托,就没有命,身体是为精神而存在的,所以木生火。我们再从“命”字的结构上来说,命字从口、从令,有使唤、差遣之意。也就是说,身体是为精神(元神)所使用的,是要服从精神(元神)的调度的,精神(元神)为体(主体),身体为用(应用)。

金的数是四,金就是禁、尽,禁有禁锢与约束之意,代表规则、尺度和法度,尽则是代表生命的极限和终止。又金数为四,四与死同音,所以金主杀。因为这个空间的本质是水,生命活动范围的境界与极限就是水。金就是用以限制万物众生发展变化的具体标准和要求,如同人类社会的执法部门。也就是说,金所限制的是木,维护的是水,所以金克木,金生水。

土的数是五,是万物众生的来源与归宿,也是水、火、木、金得以存在和展示的场所。从我们这个最表面的空间来看,这个世界中的万物众生都在土中,所以世间众生的自称也都是五(吾)。古人讲“万物土中生”,所以土还有“吐”的含义,如同万物都是从土中吐出来一样。从最根源上来说,我们这个空间的本质是水,但是这个水的基础和衬托却是土,如同我们这个地球上的水,无论是江河湖海以及人工的水库,其范围和边界就是土,都在土中,也称为泥土。

五行之数在其原始的先天一炁的状态下为五,这个五是无极大道的极端体现之一:无极,也就是无之极、五之极——五。这个五,在更高境界的神的眼中就是土,对于五行之中的生命来说这是最微观的土。后天的五行之数中土数为五,后天的土就是地上的土,这是最有形、最洪观的土,这两个“土”就是整体五行的两个极,这两个“土”之间的距离就是整体五行的范围,这个范围之内的空间结构就是水,五行之中的一切众生既在水中又在土中,所以在古代神话中讲泥土造人。以上所说也是“太极”二字的内涵之一。

以上所讲的五行之数是指最原始最微观的五行之数。在数术应用中还有其他各种类型的五行之数,跟刚才所讲的含义不同,因篇幅所限,我们也不再一一例举了。

四.五行之间的关系

在前面说到,五行的五种表现形式金、木、水、火、土,既是五行的五种物质表现,同时又是五行的五种精神状态,所谓精神状态,就是指金、木、水、火、土都有自己的意志,都有自己的个性特征或者喜好。五行的物质表现在我们这个空间中来看就是一切有形无形的物质,五行精神状态的主要内容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相生相克”理论。

五行之间的关系在不同层次有不同的表现。在先天一炁的状态下,因为是类似于混沌无极的状态,所以无他无我,不分彼此,也就谈不上彼此之间的关系了。在后天的境界中,金、木、水、火、土之间的基本关系就是相生相克。所谓相生,就是产生、创造,还有爱护、养育、帮助、扶持、庇护、滋润及教化等含义,在更高境界来看,生的含义就是救度。所谓相克,就是指消灭、解体,还有迫害、打击、阻挡、障碍、制约、惩罚、毁坏、禁锢以及淘汰等含义。对人来说,一切善意的对待都是相生的关系,一切恶意的对待都是相克的关系。

世间众生都喜欢相生,尤其是被生,不喜欢相克,尤其是被克。因为五行相生能够给众生带来希望、福分或者各种好运气,而五行相克能够带来各种灾难甚至死亡。所以对于众生来说,相生时的五行就是“吾行”——我还行、我能行。而相克时的五行就成为了“吾刑(五刑)”——我的刑具、我的刑罚或者是正在遭受的各种刑罚。

五行相生的关系依次是: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五行相克的关系依次是: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如果用一个图形来表示,则如下图:

 相生相克是阴阳理论的内涵之一,而且贯穿到很高的层次,也是五行之间最基础的关系,除此之外,在诸多传统文化的学科中还有许许多多其他的关系,比如刑、冲、会、合、害等等,非常复杂,如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一样形形色色,多种多样。这些内容,在传统文化中已经论述的非常详尽,在这里就不做介绍了。

(未完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