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道与五行(5):易道的展现形式

照远


【正见网2020年10月03日】

七.易道的展现形式

《周易》一书历来被认为是一部占卜之书,其实占卜只是易道的功能之一和存在形式。因为天道要留存于世并传于后人,就要用世人能够理解和接受的方式展示出来。后世的易学研究者,从孔子之后到朱熹再到今日,绝大多数人都是儒家的认识,用儒家的思维方式来解释易道,所以世人眼中的《周易》就越来越类似于今天的文、史、哲学了,当然易道之中也确实涵盖并包括了这些学问,不过从《易传》中看,以孔子为代表的古圣先贤对于《易经》的认识还是极高的,已经很类似于道家的认识了。除此之外,易道之中还包含了时间空间以及万物众生的内在结构与运行规律等等,这种思维方式就是属于道家了,如李淳风、邵雍、刘伯温等人对于易道的理解与运用,都是属于道家范畴的。不过话又说回来,《易经》本身就是在讲阴阳之道,儒家和道家一阴一阳,在很高境界中看,都是大道的表现形式之一,所以儒道两家的认识都正确,只是道家的认识更高更具体也更难以被世人理解而已。

笔者以为对于易道的认识关键在于对乾(☰)、坤(☷)两卦的理解,这是决定学者把易道当成是常人的学问还是超常学问的分界线。乾卦纯阳,坤卦纯阴,乾卦象征天道,坤卦象征地道。这里天和地的含义,除了世人所理解的天空、大地、天体、地球等含义外,天、地的真正内涵是时间和空间。也就是说,乾卦代表时间,坤卦代表空间。在我们这个空间中,时间的直观表现就是太阳的运行,所以“时”、“间”二字的结构中都有一个“日”字,俗语中我们一天一天的度过也叫做“过日子”,天就是日就是时间。那么乾卦也可象征太阳,易传中说乾为“大赤”,就是这个原因。而地的含义除了指大地、地球之外,还指空间,我们看到坤卦的卦象是“☷”,代表空虚无碍、无物。因为乾卦代表时间,代表太阳,时间的运行永无终尽,太阳时时刻刻都在运动之中,所以乾卦的特性就是刚健勇猛,精进不止。坤卦代表空间,空间的主要特点就是一个“空”字,因为空无一物,广大无边,所以空间的主要特性就是静止不动,又能承载和包容万物。古人讲天动地静,天圆地方,就是这个原因。这里的“圆”字是指圆通无碍,“方”字是指广大无边。

空间因为无物,所以静止不动,空间因为无物,所以能够被万物充盈。空间的本质如同一个洪大的容器,时间运行于其中,无有终点。坤卦纯阴,阴者,隐也,所以空间本身是其中的众生永远都看不见的。空间的特性为空,但是空间本身却是物质存在的,在前文中我们说到过,这个空间的本质就是水,空间的物质构成就是水。空间以水为体,以空为用。这个水不是人类社会中肉眼可见的水,而是先天一炁的极端表现之一的水,这个水是遍布于整个空间、全方位立体的存在,五行之中的万物众生都在水中,这个水就是五行之中万物众生的生存基础和活动场地,是万物之母和生命之源,所以坤卦也指母亲。老子的《道德经》中讲:“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老子在此处所讲的水,既是微观中的水,又是我们肉眼可见的水,这两层意思都有。

《易传》中讲:“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里的地,既有空间之意,又有大地之意。势,式也,有状态、模式、状况或者形势之意。无论空间还是大地,都是坤道的体现,都符合坤卦的原则,所以都能承载万物,包容万物。作为君子,也应当效法坤道,以宽厚仁德来包容万物,慈悲众生。

乾道的体现就是时间,时间在我们这个空间的表现形式就是太阳,乾道也代表万物的精神,是万物众生发展运动的能量来源。从最根本上来说,乾道就是天道,是无极大道(创世主)的意志体现。乾卦纯阳,阳字的正体写法应该是“陽”,“陽”是一个会意字,其结构是一个阜字加昜[yáng]字,阜字指大陆,还有旺盛、壮大及丰厚之意。昜字从日、从一、从勿。日为时间,一指全部,勿就是物。所以“陽”字的本意就是每时每刻都有新生事物,也指万事万物时时刻刻都在变化更新。所以所谓的易道,其最本质的内涵就是乾道,就是变化之道,《易传》中说“生生之谓易”,也是这个原因。

《易传》中讲:“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健,乾也,天道的运行法则就是乾道,乾道象征刚健勇猛,积极进取,永无止息,所以君子应该效法乾道,“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每时每刻都要更新观念,收获知识,而且小心谨慎,切忌松懈,这样才能够生命永恒,这就是一个人最为盛大的德行。所以《易传》中还说:“日新之谓盛德”,也是这个原因。

乾道体现的是变化之道,所以乾道的本质就是万物众生发展变化的程序,这个程序,也叫做定数,也叫做天数。坤道体现的就是空间的结构特征。因为我们这个宇宙时空一切都是八卦化的,所以乾道的程序可以用六十四卦来表示,坤道的空间结构以及物质和生命的分布也可以用六十四卦来表示。万物众生的身体结构、思维方式以及生命运动的轨迹也可以用六十四卦来表示。如果要用一个图形来完美表达这一理念,那就是北宋初期的大易学家邵雍先生所传出的《先天六十四卦方圆图》。其图如下:

这个图形外圆的部分象征天道(乾道),内方的部分象征地道(坤道),对于万物众生来说,外圆的部分象征生命的发展程序或者精神状态,内方的部分象征其身体结构和运动方式。《易传》中讲“在天成象,在地成形,变化见矣”,人类社会中有怎样的社会形势,是因为在高层空间有相应的天象促成的。天象就是指高级生命在时间中设定的程序,这个程序可以用外圆的六十四卦之一来表示,人类社会的整体局势则可以用内方的六十四卦之一来表示,当天象与人类的社会形势相对应时,这两个卦就是同一个卦。正如我们看到的电影一样,大屏幕就如同空间,放映机和镜头就如同时间,胶卷的画面内容就如同天象变化,这些画面在屏幕上展示出来就是具体的社会形势。从这个比方来看,人类社会之中的一切发展变化都是天象的体现,也都是早就定好的运行程序,一切都有定数。所以历朝历代精通易道者,洪观上能够预知人类社会的发展演化,微观上能够预知个体生命和一事一物的发展轨迹,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有许多事例在正史中也都有记载。

以上对于乾坤二卦的解读是属于易道在五行之中的体现,如果用修炼界的话说,就是易道在世间法中的体现。在超出五行的境界中,站在大觉者、大道的角度来看,这个整体的由五行构成的时空就是坤道的体现,在前文中我们也谈到了,在超出五行之外的生命看来,五行的本质就是土,就是地。土数为五,其色为黄,所以坤卦之六五爻辞为“黄裳,元吉”。

从大道的角度来看,这个整体的五行就是地,高于五行的境界就是天,乾道就是大道,就是天道,五行就是坤道,就是地道。乾道纯阳为体,坤道纯阴为用。坤道之中的一切存在都是乾道意志的体现,都为乾道所用。高于五行的乾道之中一切生命与物质都符合乾卦的特征,都是金刚不破、生命永恒、福分无限、智慧无限和大光明、大自在的状态,所以乾卦之用九曰:“见群龙无首,吉。”其“象辞”曰:“天德不可为首也”。而五行之中的万物众生都符合坤卦的特征,也就是说,这一切存在的本质都是土,都被埋在了土中,对人来说,如果走不出五行,就永远被埋没在土中,最终也只能变成宇宙尘埃。只有顺应天道,刻苦修行,精进不止,才有希望得到解脱,走出五行,才能够脱离坤道,升华上来,最终归于天道。所以坤卦之用六曰:“利永贞”。贞,正也。其“象辞”曰:“用六永贞,以大终也。”

在五行之中,还有两个卦也非常关键,那就是坎卦(☵)和离卦(☲),坎卦(☵)五行为水,离卦(☲)五行为火,我们这个空间的本质为水,时间的本质为火,所以在太极原理中,象征纯阳的乾卦在五行之中的直接体现就是离卦,象征纯阴的坤卦在五行之中的直接体现就是坎卦。从这个角度来说,乾坤二卦跟坎离二卦就是道与器的关系,也是体和用的关系。乾卦为体,离卦为用。坤卦为体,坎卦为用。太极之中的阳与阴,在先天的境界中就是乾坤二卦,在五行之中的应用就是离卦和坎卦。因此在大觉者看来,五行之中生命的环境,是实实在在的水深火热,苦海无边!

(未完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