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道与五行(6):易卦与天象

照远


【正见网2020年10月04日】

八.易卦与天象

天象是天意的体现,中国古人很早就发现了天象变化与人事之间的对应关系,所以在《周易·系辞》中有:“在天成象,在地成形,变化见矣。”又说:“天垂象,见吉凶,圣人象之。”这个说法也是有理论根据的。我们知道,在八卦之中乾卦为阳为天,坤卦为阴为地,又说“乾,健也;坤,顺也。”在前文中我们还谈到,坤卦可以用来表示这个整体的由五行构成的宇宙空间,而乾卦就是高出五行之外的天道,也代表大觉者、大道。从这个角度来说乾卦为体,坤卦为用。也就是说坤道之中的一切存在都是乾道的意志的体现。因为坤道是完全顺应乾道的,乾道的意志是不可抗拒的,所以在坤道之中的所有天体运动以及生命与物质的发展变化都是乾道的体现,也就是说都是天意的体现。那么世人处在五行之中,在地球上所看到的天象变化,其实就是上天有意用来警示人的,这种天人感应也是道不远人的体现。《易传》中讲“天地之大德曰生”,在高境界中看,“生”字的真正含义就是救度,也指给人一条生路。又因为天象变化的每一步都是有序的安排,所以我们如果用易道的原则来看这种安排,那么每一步变化都可以用与其相应的卦象来表示,这个卦象所象征的人事物就是这一步天象变化下的主要内容,这就是易卦与天象之间的对应关系。

近代以来的天象变化,如果站在大道的角度来看,整个宇宙是处于阴阳反背、阴盛阳衰的状态之下,如果用佛家的概念来说,那就是进入了末法时期。所谓阴阳反背,就是指太极之中的阴阳两种物质不再和谐交融,不再同心同德、互相依存,而是互相背离,各为其私。阴盛阳衰是指阴性的物质与生命越来越强大,阳性的物质与生命越来越衰弱。而阴阳两种物质分别对应着太极之中的物质与精神,在极高层次来看,精神与物质的关系应该是精神为体,物质为用,在阴盛阳衰的状态之下,精神处于弱势,物质处于强势,物质不为精神所用,精神反而被物质奴役。在五行之中,在人类社会中,与这种天象所对应的社会形势首先就是整体的道德败坏,世风日下。信奉唯物科学,不再信奉神佛真道。把钱财利益看得最重,不再追求道义良知。男人缺乏阳刚之气,缺乏责任与担当,女人则越来越强势骄横,自私任性。因为阴与淫、瘾等字同音,所以吸毒、淫乱之事越来越多。由五行构成的人做人的基础标准就是仁、义、礼、智、信,在阴阳反背、阴盛阳衰的天象之下,大都变异为不仁、不义、不礼、不智、不信之人。用易道来看,与这种天象所对应的卦象就是“天地否”卦,否(pǐ)卦的结构是上卦为乾(☰),下卦为坤(☷),乾卦为阳为天,坤卦为阴为地,因为阳气上走,阴气下走,阴阳二气背道而驰,不相交融,所以为阴阳反背。又因为乾卦在上为外卦,坤卦在下为内卦,阳气远离而阴气进驻,所以为阴盛阳衰。乾卦为阳代表男人,坤卦为阴代表女人,因为阴阳反背,所以大龄男女独身未婚者越来越多,阴阳不交则万物不生,所以出生率连年下降。在国家层面上与这种天象相对应的最典型的行为表现就是连续施行了四十余年的计划生育政策,害掉了数千万乃至上亿人的生命。其实当人都不想要孩子的时候,这一期人类的历史也就走到尽头了,没有未来了。乾卦代表阳刚君子和龙马精神,坤卦代表阴柔懦弱不思进取,坤卦也代表物质。乾在外坤在内,所以世人大多数外君子而内小人,色厉而内荏,外表光鲜而内心丑陋,只追求物质享受,不追求精神道德回升。又乾卦代表统治者,坤卦代表老百姓,因为阴阳反背,所以统治者根本不管百姓的死活,老百姓也盼它早日灭亡。乾卦又代表精英人士、有钱人和官员等,同时乾卦也代表钱财,而坤卦代表小人物、平庸者和穷困者,也代表阴险小人。因为乾卦为外卦,坤卦为内卦,其卦辞是:“否之匪人,不利君子贞,大往小来。”所以有钱人、精英人士以及官员等争相移民他国,统治者也不断向外撒钱以收买同盟,所交往者却都是唯利是图和见利忘义者;流失的是精英人士,招来的却多是没有道德规范、好吃懒做又贪图享受之平庸小人,这也正应了“大往小来”一句。否与“痞”字同音,所以在否卦的天象之下,各行各业都是痞子当道,君子难行。否也与“疲”字同音,所以世间众生大都身心俱疲,苦不堪言。否卦还有一层含义就是闭塞不通,世人的堕落和败坏已经使自己陷入了绝境,所以谁都看不到出路在哪,大都迷茫无助、得过且过。

在阴盛阳衰的天象之下,越是阴邪小人越是如鱼得水。笔者还发现一个现象,所有那些在世间如鱼得水的人绝大多数都是阴界的众生转世为人,比如妖魔鬼怪、各种动物和水族类生命相当的多,这类人大都是典型的物质主义者,贪财纵欲,用各种败坏的言行引领和变异着世人的观念,毫无道德底线,当然也有极少数人表现的还可以。还有一种现象就是近二十年以来出现了不少“空壳”的世人,这些人只有肉身没有元神,男女老少都有,在常人中大都是一些道德败坏、毫无正念之人,这也跟阴盛阳衰的天象有关。

阴盛阳衰的另一个表现就是从十几年前开始大面积的流行“广场舞”以及近年来的网络直播等等,吸引了大量的不同性别和年龄段的人参与其中,人们能够展示和卖弄的似乎只有自己的肉体了,忘记了作为一个万物之灵的人应该具备的高贵优雅、智慧宽容和求真向善的生命真谛,让人迷在其中,醉生梦死。

在很高境界中看,至少从1992年开始,人类社会就进入了末法时期的末劫时期,也就是说,这一期人类的文明已经走到终点了,就要被截止了。这一时期对应着否卦的上九爻,其爻辞曰:“倾否,先否后喜。”其《象》曰:“否终则倾,何可长也!”也就是说,闭塞到了极点必然要发生倾覆,很快就要物极必反,否极泰来。如果用六爻的爻位来表示人身的部位,那么初爻为足,二爻为腿,三爻为股,四爻为腹,五爻为胸,上爻为头,也就是说,这一切已经走到“头”了,走到终点了。同时我们看到否卦的“否”字,“口”字的上面有一个“不”字,不与“布”同音,口上有布,这是口罩之象,所以从2019年冬天瘟疫出现之后,到现在几乎全球的人出门都要戴口罩,这也跟否卦的卦象有关。“否”字的结构“不”加“口”,还说明了现在从平民百姓到国家总理谁都没有言论自由,不让人说真话,因言获罪的事情到处都有。还有一层意思,就是谁都不会说它好,都在否定它,这一切也都符合否卦的卦象。

天象变化在不同层次有不同的表现,根据“三元九运”理论,人世间的运气变化,以五百四十年为一个大周期,称为“大元”,每一百八十年为一个小周期,称为“正元”,每一个正元又可分为三个单元,分别是上、中、下三元,各有六十年,每一个单元又可分为三个运,各占二十年,其中上元包含一运、二运、三运,中元包含四运、五运、六运,下元包含七运、八运、九运,再分别配以后天八卦(九宫)数和北斗九星(七星再加上左辅星和右弼星),来预测世间运气的变化。

这九运分别为:一白运、二黑运、三碧运、四绿运、五黄运、六白运、七赤运、八白运、九紫运。最近的上元甲子年是1864年,所以在上元六十年之中,一运是从1864年至1883年,由坎卦主事。二运从1884年至1903年,由坤卦主事。三运从1904年至1923年,由震卦主事。中元甲子年是1924年,其中的四运从1924年至1943年,由巽卦主事。五运从1944年至1963年,位于中宫。六运从1964年至1983年,由乾卦主事。下元甲子年是1984年,其中的七运从1984年至2003年,由兑卦主事。八运从2004年至2023年,由艮卦主事。九运从2024年至2043年,由离卦主事。

我们就从下元甲子年1984年开始说起,从1984年至2003年为下元七运,由兑卦主事。兑卦为口,方位正西,为悦,为说、为言论、广播等等,所以从1984年开始,流行音乐、相声、评书、小品、戏曲、曲艺等各种娱乐形式得到广泛流行,兑卦为正西,为语言,为口舌,也为口才,所以全国范围内普及英语学习,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非常重视演讲与口才,该运气之中言论相对自由。兑卦也代表毁折,争斗,所以在兑卦运气中,动作电影、功夫电影等深受欢迎,尤其是香港电影的黄金时期就是在这二十年之内。兑卦代表少女,所以出现了很多深受大众喜爱的年轻女歌手、女影星等等。兑卦五行属金,代表经济、金钱,也代表西方,所以随着改革开放,中西交流频繁,经济得到稳步发展。尤其特殊的是在这一时期还出现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气功热。气功活动从七十年代中期就开始了,到了八十年代,尤其是兑卦运气中学练气功的人越来越多,涉及到社会的各个阶层,气功门派也越来越多,据当时的资料统计,在气功高潮中大约有两千多家不同门派的气功,全国各地几乎每天都有不同门派的气功师在举办气功报告会,因为兑卦为口,为演讲,所以气功热也是应运而生的大事件。在这一时期最受大众欢迎的功法就是由李洪志大师传出的高德大法——法轮大法,因为其高深的内涵和祛病健身的奇效,从1992年5月至1999年7月,在短短的七年之内就有超过一亿的学员修炼法轮功。法轮大法是按照宇宙最高特性“真、善、忍”的原则来指导学员修炼的,用道家的概念来说,法轮大法就是无量宇宙最终极的大道,也就是天道,天道的所有内涵都是天意,因为天象是天意的体现,所以在兑卦的运气中,真正的天意就是法轮大法在世间传出以救度众生,这也是气功热在世间出现的根本目地。

时任中共总书记的江泽民的强烈妒忌,于1999年7月20日不顾众人的反对,悍然发动了对法轮功修炼者的残酷镇压,并且开动了全国的宣传机器,铺天盖地的对法轮功及创始人进行妖魔化的污蔑宣传。据不完全统计,从1999年7月到2001年底,新华社发表的污蔑、诋毁法轮功的文章就达到了三十多万篇,而且从中央到地方的电台、电视台几乎每天都有恶毒攻击法轮功的报导播出。而这所有的一切,既是天象带动下的产物,也是兑卦运气的体现之一。因为宇宙中有一个相生相克的理,尤其到了五行之中,这个理就是无处不在了。任何一件事情,有支持的就有反对的,有信的就有不信的,所以会出现这样的事情。

从2004年到2023年,这二十年的时间为下元八运,由艮卦主事。艮卦五行属土,方位为东北,也代表门口、房子、道路等,在这段时间内,从2004年开始,各地房价逐年大幅度上涨,房地产行业得到极端发展。全国各地都在大兴土木,建桥、修路、筑坝、盖房子等,无休无止。艮卦为少男,也为东北方向,所以演艺界出现了许多男青年明星,“小鲜肉”一词就是这一时期的产物。出现了许多来自东北地区的明星,而且韩国、日本的影视明星也非常受欢迎。艮宫之中有地支丑和寅,艮卦也代表狗,所以近二十年来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各种各样的小猫小狗很受欢迎。艮卦为山,也代表土堆,也为坟墓,所以在这一时期有不少省份和地区还出现了大面积的“平坟运动”和迁坟之事。以上所说的是艮卦的运气在人世间最表面的反映。

除此之外,艮卦还有停止的含义,表示一种状态的终止和另一种状态的开始。为什么有终止的含义呢?因为“艮”字的本意就是极限、边界,也就是说,事物的发展运动已经达到极限了,走到尽头了,再也进行不下去了,所以就要终止了。如果要继续运动、继续发展的话,那就是只有往后退了,所以我们看到限制的“限”字、退出的“退”字之中都有个“艮”字,那么在艮卦的运气之中,最根本的天意是什么呢?就是一个“退”字——“三退”大潮。

从2004年开始进入下元八运的艮卦运气之后,随着2004年底《九评共产党》一书的问世,人世间就正式拉开了三退大潮的序幕,越来越多的世人通过《九评》的传播和法轮大法学员持续不断的讲真相都逐渐明白了大法的真相和中共恶党的残暴与邪恶,因此选择退出其党、团、队邪恶组织,为自己能够进入未来奠定基础。因为法轮大法是宇宙大法,是以宇宙最高特性“真、善、忍”为修炼原则的高德大法,他是造就宇宙时空和万物众生的根本,所有思想中有抵触大法的念头或者被邪党灌输了谎言毒素以及加入邪党组织并宣誓为其付出生命的人都将被宇宙的历史所淘汰。而天象变化的根本目地就是为了宇宙众生的未来,只有那些明白真相、退出中共组织的人才能够进入未来,所以在艮卦的运气中,其他的社会现象都是表象和假象,唯有“三退”才是真相。如今已经是2020年的下半年了,已经有三亿六千多万人声明退出中共。单纯从运气的角度来说,留给世人的时间最多也不过三年了,甚至更少,因为瘟疫的出现就是在给众生提出严重警告了,所以世人一定要珍惜机缘,切莫错过,否则就要万劫不复、追悔莫及了!

从2024年开始进入下元九运,由离卦主事。离卦五行属火,其卦象为日,为文,为礼,为丽等等。火主明,文、礼就是指文化、文明,火为阳,代表人的精神。丽就是指美好的东西,所以这段时间的运气就是人类社会的历史进入新纪元,一个崭新的文明开始的时期,传统的神传文化将得到复兴,由正法时期的大法弟子给未来人留下的新文化也将得到广泛的普及,一切旧的、不够好的生命与物质都不复存在,世人的追求将从新回归到精神层面。因为“离”字还有分离、离开、脱离和飞升的含义,离卦五行属火,火性炎上,火亦主活,所以这也是一个神迹展现和光明大显的时期。

以上的分析是根据三元九运理论所得出的结论,除此之外,如果再从地支五行的角度来看,亥、子、丑据北方三会水局,子水位居正北方,坎卦也是位居正北方。如果放在时间中来看,也是如此,也就是说,子水之年也是属于坎卦,由坎卦主事。2020年是黄历庚子年,所以今年的运气也都在坎卦的内涵中有所体现。

坎卦(☵)代表水,“水”字的篆书写法就如同坎卦的卦象。其卦象是一阳爻居中,上下各有一阴爻,坎卦以阳为体,以阴为用。阳爻被阴爻包围,所以坎卦的含义为险也、陷也。又代表中年男子,或者排行老二的男性。还有老鼠之象,也为鱼,为车,也代表阴险小人、盗贼等等。

客观地说,在《周易》之中的任何一个卦,都有正负两方面的含义,因为都在五行之中,所以有吉有凶。但是因为这个时期是处于阴盛阳衰、阴阳反背的末劫时期,已经不属于一个正常时期,也就是说一切都已经接近尾声、走到尽头了,所以对人来说坎卦就是灾难的象征了。

2020年是黄历庚子年,天干庚金生地支子水,又有坎卦主事,所以今年水灾严重,受灾面积大,持续时间长。坎卦也为酒,为毒。对人来说,最高级的毒就是这次大瘟疫中的病毒了。坎卦旺于冬季,尤其是子月,所以国内目前虽然貌似平稳,但是进入冬季尤其十一月份之后必然更加猛烈。除此之外,我们看到法、治二字的结构中都有水,所以坎卦还代表法律,坎卦也代表阴险,因此会有阴险小人在香港推出了臭名昭著的所谓“国安法”。五行之间的关系是水克火,与火有关的行业有多媒体、影视、互联网、通讯等,也代表言论自由,水旺克火,所以与其有关的方方面面在今年都会不同程度地受到冲击。此外庚金也代表黄金、金融、司法部门等等,子水也代表石油、渔业、盐业等等,因此与其有关的行业也有大幅度的波动。

除此之外,在五行之中,木主东方,金主西方,而中共恶党在另外低层空间的生命形式是红色恶龙,在这个空间的颜色代表就是红色,红色五行属火,因为水克火,庚金生子水,庚金又代表西方国家,所以2020年庚子年,还有一个最为重要的天象,那就是“天灭中共”在世间全面拉开序幕,以美国为代表的全球正义国家和正义的政治力量以及有正义感的世人已经全面认清了中共恶党的邪恶本质,开始从各个角度全面围剿中共。2021年辛丑,2022年壬寅,天干金水相连,又明、后两年年支丑、寅位居艮宫,艮卦代表一种状态的结束和另一种状态的开始,分别对应在丑、寅两年。由此可知,邪党的末日已经是近在眼前了。

我们在前面还谈到过,在更高的角度来看,现在的人类,正处于末劫时期,也就是说,即将面临大淘汰的到来,所以这个庚子年,对于世间的任何人来说,都是一道坎,一个关,因为坎卦本身也有灾难的含义。但是上天有好生之德,救世的大法——法轮大法已经传出,所以对于常人来说,只要真心念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九字真言,并声明退出中共的组织,就可平安度过大劫,进入未来。

(未完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