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道与五行(7):走出五行

照远


【正见网2020年10月05日】

九.走出五行

我们在前文中说到,由五行所构成的这一层宇宙空间,在五行之外的高级生命看来,这个整体的五行就是属于坤卦,在《易经》中,坤卦就是地,就是土,包括人在内的五行之中的一切众生,也都是土。如果五行之中的生命,他们所有的生命构成都是五行的话,是不存在走出五行这一说法的,因为这样就会意味着他原来的生命构成全部解体,这个生命也就彻底的不存在了。但是当今的世人绝大多数都是五行之外不同境界的高层生命各负天命而来,都是为宇宙大法——法轮大法而来到五行之中的,所以站在这个角度来说,由坤卦所表示的这个五行,就是埋没着众神的地方,我们看到“坤”字是由土、申二字构成,这是一个形声兼会意字,土就是地,就是五行,申就是神。如果走不出去,就永远被困在土里,埋在这里了。坤,捆也、困也。

为了让世人对自己的处境保持清醒的认识,我们的传统文化一直就在通过不同的方式告诉世人应该如何为人处世,做人的标准是什么,以及告诉人如何认识天地宇宙的运行规律和如何修真悟道等等。比如三皇五帝的丰功伟绩,周公、孔子所代表的儒家和《易经》、老子所代表的道家等一直就在起着这样的作用,而且神传文化的方方面面也都有这样的启示。

比如说汉字“五”,其本意就是指五行,在古汉语中还有两种写法:、㐅。第一个写法“”,上面的一横为天,下面的一横为地,中间的一撇一捺,象征阴阳二气交互运行于天地之间。因为整体的宇宙就是由五行构成的,又因为五行是精神和物质同时存在的,所以这个宇宙就是既有物质存在又有精神、有意识,宇宙的自我意识、自称就是“五(吾)“,所以宇宙中万物众生的自称也是五(吾),世人的自称就是吾。

我们看到第二个写法“㐅“,它其实就是一个错号,也就是说“吾(㐅)错了”,这个写法也是原因的,它的来源就是五行的微观结构。我们知道,在《河图》、《洛书》的结构中,中间的五个小圆圈,就是五行的先天状态,也就是先天一炁(原始之气)的状态。如图: 。我们看这个五行的结构图示,正看就是一个“十”字,稍微倾斜一下就是一个“㐅”字。在人类社会中“十字架”是死亡的象征,而作为符号时的“㐅”字也是死刑的标志。所以我们看到“杀(殺)”字的写法中首先就是一个“㐅”字。也就是说,在五行之外的高级生命看来,五行之中的一切众生,都是被钉在十字架上的,都是犯了死罪的。所以对人来说,在任何时候任何环境下,最好的人生态度就是首先要学会认错,千万不要固执己见,自以为是。因为代表自我的汉字“㐅(吾)”本身就是一个错号。所以在人与人之间的矛盾面前,我们都把另一方称为“对方”,这个“对方”不是指对立的一方,是指对的一方,正确的一方,他对了,我错了。对于修道者来说这个认识尤其重要,因为如果认识不到自己的错误,就无法修正自己,更谈不上提高自己了。从哪个角度来认错呢?从自己的内心,也就是说要找自己的心性问题,这就是“悟”。

为什么说人的认识都是错的呢?这是站在人的本性的角度来看人的思想和言行来说的。因为世间一切有形有像的存在都是五行,人身也是五行,人的眼睛和思维方式也都是五行的体现,所以无论人自己觉得对世界的认识如何高级、如何科学,在高级生命来看,其本质也不过是五行在认识五行,而五行的本质又属于坤卦(☷)、无形,所以人的肉眼所见都是假象、幻觉,而且所有的认识都跟人的本性无关,也跟宇宙的真相无关。但是人的本性、先天的真我却不是五行。要想从五行之中得到救赎,返本归真,那就必须要修行。“修行”一词有几方面的内涵,其一是指作为一个人,要修才行,不修就不行。其二是指要不断修正自己的言行。其三是指要修去生命构成中所有的五行。

所以大家知道,在《周易》的六十四卦之中,唯有谦卦的卦辞和六个爻辞都是吉利的解释。谦卦的结构是上坤(☷)下艮(☶),坤卦为地、为土,艮卦为山,山在地中,就是谦,对人来说,哪怕你就是泰山北斗,也是被埋在土中的,一切认识都没有超出五行,所以都应该低调谦虚,不要妄自尊大。

再比如说汉字“书”的写法,其正体字是“書”, 書的写法是“聿”字加“日”字,“聿[yù]”字的结构是“𦘒”加“一”,“𦘒(niè)”是指手巧,手巧故能书写,“一”就是道,书写的原则和内容都应该是道。因为“書”这个字既是动词又是名词,所以包含两方面的意思。书与输、舒等字同音,所以作为动词的书字除了书写的意思外,还有输送、灌输的含义,书籍的作用就是为了给人输送正道理,而正道理是符合生命本性的要求和让人解脱的道理,所以读书是最让人舒适的事情。作为名词的书(書)字,下面的“日”字非常关键,在《易经》中,离(☲)卦为日,五行属火,也为文、为礼、为丽等等,也就是说,书籍首先是给人带来光明和温暖的,书籍能让读者变得智慧、文明又高贵。再从另一个角度讲,人在五行之中,五行之数是水数为一,我们在前面讲过,这个空间的构成就是水,人其实是泡在水中的,所以古人也经常自称为余(鱼),这里既有多余的寓意又有生活在水中的暗示。有时也自称为予,与欲望的“欲”字同音,也是说明世人都是活在欲望之中,被欲望操控,没有自我。

因为世人都是生活在水中的,在五行之中,水主黑色,水字也与“睡”字同音,所以世人都在迷中,看不到自己的未来在哪,更看不到自己的危险处境,都在沉睡而不知赶快觉醒。在传统文化中道家把修炼得道者称为“真人”,那么相对来说,世人都活在“假我”之中,都是“假人”。这也是因为在这个由五行之水所构成的空间中,一切都是水做的,而俗语中把所有假的、不真不纯的东西都说成是“有水分”,因为有水分,所以就不值钱、不珍贵,生命就得不到尊重,就会多灾多难。所以在易道之中坎卦为水,也代表危险、陷落和灾难。那么怎样才能提升自己的价值呢?这就要从刚才我们说到的书(書)字谈起。

我们在前面说到作为名词的书(書)字,下面的“日”字非常关键,因为日就是太阳,是光明和智慧的象征,而且这个智慧的“智”字下面也是一个日字,那么对人来说,我们看书学习的过程,就如同一件湿透了的衣服在晒太阳、被烤干水分的过程。所以世间的常人在经过学习之后,都要接受考试,达标之后才能安排相应的位置,才能得到福报。这个考试的“考”字跟烤火的”烤“字是一个音,也是说明人在看书学习的过程就如同是主动的被火烤的过程,烤掉生命中的“水分”之后,这个人就会变得纯真善良、智慧高贵,所以就会被珍惜。
如果从易卦的角度来分析,人在水的空间中,属于坎卦(☵),坎卦是以阳为体,以阴为用,对人来说,这一阳就是真实的自己,二阴就是自己的处境。一阳被二阴所包围,所以身处险境。而文化、书籍是属于离卦(☲),离卦为日、为火,从这个角度来说人在看书学习的时候就是在用文字的能量化解人的固执己见和愚昧无知的时候,因为火性上炎,所以这也是在提升自己的时候。而且语言文字中包含的能量是跟写书人的境界对等的,境界越高的人,其书籍中的能量越强大。如果是神佛觉者,书中每个字的能量都会比太阳的能量还要强大无数倍,所以对于修道者来说,一旦入道得法,就要加倍珍惜。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说,一个人,当他从坎卦的状态同化为离卦的时候,就是一个得道者的状态了,那么他就会从坎卦的境界中脱离出来,升华到更高境界中去。所以离卦所起到的最终作用就是让身处险境的人最终从这里脱离出来。这也是为什么在易道之中把代表文化、文明、智慧和太阳、光明的卦象称为“离”的原因。
当然,一般常人的书籍很难起到这样的作用,因为常人都在迷中,也都在水中,所以常人的书籍没有多大能量,只有圣贤觉者以及在正法大道中修炼到很高境界的人留给世人的文章、书籍才能起到这样的作用。所以对人来说,看书就要看好书,看经典,或者看得道高人的著作。这也是中国古代的科举制度一直将“四书五经”作为必考科目的原因,因为这都是神传文化,层次很高,文字之中的能量很大,对人的教化和净化作用很强,所以才能成为天定的摆放世人的社会地位和给人福分的途径与方式。写到这里想起古人有句话: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从以上角度来看,的确如此!

因为对人来说,五行不是真正的自己,但是世人却不自知,所以除了汉字之中具备让人修行的内涵之外,我们在日常生活的语言中也有这样的内涵与启示,以便能够时时提醒世人,让人清醒。

比如说因为世人的生存空间就是水,在高级生命看来,人其实是被淹没在水中的,就是已经死在这里了,所以我们通常把一个人的死亡也说成是“没了”。把神佛对人的救赎称为“度(渡)人”,把度人的佛法称为“法船”,还有把世间的修炼人称为“莲花”,大多数人以为这些说法都是在打比方,其实在高级生命看来这一切都是很真实的现象。

再比如说“知道、不知道”,“有法办、没法办”等等说法,我们知道一件事情怎样解决,是因为我们知“道”:明白道。不知道怎样解决的时候是因为不知“道”。一件事情有法办、能完成是因为有“法”办,对于修炼者来说,心中有法,就有法办,心中没有法就“没法办”。
再比如说,很多地方自古以来就把乱搞男女关系的人称为“狗男女”,这不仅仅是一句骂人的话,这种说法也是有原因的。因为世人的人身都是由五行构成的,五行之中的所有组成部分都是有生命有形象的。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十二生肖的说法,就是用十二地支分别对应着一个动物来表示人的属相。比如说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这个对应不是比方,而是有实际意义的。人的长相健康、七情六欲、性格才能等等都与这些有关,所以根据人出生的时间所排列的“生辰八字”给人算命才会推算的非常准确。人的四柱八字之中虽然只有四个地支,但是人的生命构成中是所有的五行元素都有的,这个生辰八字只是某人的典型特征和极端表现。常人在世间表现的所有行为都是五行的体现,而男女之间的性行为就是其中戌(狗)的体现,也就是说,这种行为是五行之中戌狗的因素在控制人干这个。研究过《周易》的人都知道,在六十四卦之中有一个天风姤(gòu)卦,其结构是上乾(☰)下巽(☴),其卦辞是:女壮,勿用取女。如果专门从谈论婚姻的角度来看,其大意为:这个女子很强势、很厉害(也指脾气大或者性欲强),不要娶这个女人。单纯论人体部位,从这个卦象来说,乾卦为男人,同时也为男性的生殖器官,巽卦为长女,也代表股(臀部),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个卦象就是代表男女交媾(gòu)。而且这个“媾”字也是与姤同音。在古代文明遗址出土的帛书《易经》中姤卦的名称直接就是写成“狗”卦,这个写法也有很多人不理解,好像很不严肃的样子。其实就是神传文化在用不同的方式给人透露天机,让人思考生命的真相,可惜有许多人只是当成了文学来对待。

由以上的说法可以看到,这个由五行构成的肉身所表现出的一切特征其实都是五行的表现,相对于人的本性来说,这个五行只是吾形——我的形体、外形,和真实的自己不是一个人。所以人才应该修行,修去这些因素,才能找回真正的自己。

整体来说,因为由五行所构成的这一层宇宙空间也是宇宙大法的造就,是创世主洪大的智慧与慈悲表现,所以这个空间之中的一切存在都是为了让人修道、悟道、得道而安排的。在另外空间看,人类的历史如同一出大戏,每个人都是演员,戏台上的所有摆设都是道具——让人悟道的器具、摆设,当我们有了求道悟道的想法时,创世主都会利用这些道具让我们从中看到自己的问题,体会到大道的内涵,从而提高上来。

不只是对于修道者来说是这样,对于人世间的一切众生来说,天地宇宙的演化都是大道的体现,所有的存在都有大道的内涵与原因,创世主的洪大慈悲就是为了让一切众生都不要偏离正道,都能够离道更近,因为按照太极原理,无极生太极,一切众生都是无极大道(创世主)的意志体现,大道(创世主)对于众生的珍惜是超越众生对于自己的认识和珍惜的,所以无论是谁,只要有修道悟道的想法,天地宇宙之中的一切存在都会尽快促成他的愿望。

如果再用易道的观点来看,由五行所构成的这个整体的宇宙空间就是坤卦,高出五行的一切存在都是乾卦,而乾道就是天道。对于修道者来说,师父传出的所有经书就是乾道,就是天道。坤道之中的一切存在都是土,由泥土所造就的世人如果想成就金身,获得永生,就得完全同化宇宙大道,这样才能由坤卦变成乾卦,成为生命永恒、智慧无量、福分无极的伟大生命。

结束语:对于易道和五行的认识,不同境界和不同的思维方式都会得出不同的结论来。尤其是在目前的天象变化下,一切社会形势都会随着正法进程随时调整变化,所以按照易理的推断所得出的结论也肯定有不符合现实的方面,也因为笔者层次所限,文中错误之处在所难免,还请各位读者慈悲指正。

(全文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