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义商张保皋(30):惨遭海盗血腥洗劫

刘如


【正见网2019年02月21日】

那么,既然拥有了在新罗建立据点的权利,薛大人让大官赶紧组建去新罗和倭国的商团。大官招收大批从新罗来的航海士及船工,修整商船确定航线,让刘行首带领商团去倭国进行丝绸的交易,他则要开辟一条新的海路,要以他的故乡清海作为商团在新罗的据点,而不是现在的新罗贸易渡口渡巅浦。大人马上查阅地图,发现清海的确是去倭国最理想的位置,但是,从扬州到清海的海路太过险峻,很容易触礁,十分犹豫,认为太过冒险,但大官决心已下,他船技高超,让大人不必担心,他要亲自开出这条无人敢走的海路。

实际上,当大官一切准备就绪,雄心勃勃朝着他远大的目标马不停蹄的往前奋进时,他将经历和面对比以往更加艰险的种种无法预料的强大阻力和难关。他要面对的第一个阻力就是猖獗的海盗,这是一个无人能跨越的巨大阻力。多少年来,新罗百姓为海盗所苦,官府和王室一直束手无策,张大官却要面对这股凶残无比的海盗势力。这一关他要无法跨越,那么他的海上贸易网的梦想就永远不会实现,这是一个出入生死,无人问津的难关。

于是随着主人公要走的路,镜头转到了新罗武珍州紫薇夫人的府上,由夫人带出海盗在新罗附近海域猖獗、抢夺过往商船的严重问题。海盗头子李大人与阎长终于在剧中又一次露面,他们将会与夫人第三次联手,成为张大官的强大对手,再次展开生与死、正与邪的较量。

夫人商船被海盗所抢,她非常生气,怎么这两年海盗如此猖獗,她都被抢了多少次了,因此责备身为武珍州都督的公子。公子解释,这批海盗实力已超出官军,连去镇压他们的军船都被他们抢了。但夫人只责怪公子无能。后来因李大人的手下宋达出现在市集被夫人手下发现,夫人秘密逼问,这才得知战后李大人与阎长的下落,他们成了海盗。

夫人突然转怒为喜,决心利用阎长为自己报扬州之仇,除掉张大官,要与他们联系。对夫人来说,只要自己的商船保证不受威胁,还能报仇,她才不管国家百姓或其他商团的死活。她急于要报上次大官令她在扬州惨败的耻辱,无论心腹校卫怎么担心与海盗勾结会惹祸上身,带来麻烦,劝夫人报告都督去剿灭他们,夫人毫不在意,执意要宋达为她牵线,传达她要求见李大人的意思。

夫人见到李大人后,将张大官要来新罗的消息告诉他,希望借阎长的才能来除掉大官。李大人正好也要为战争期间,因大官而失去一切、再度沦为海盗报仇,夫人与李大人的联手正式达成。李大人保证夫人商船的安全,然后下一步,要攻击大官与薛平商团的船只。

最可怜的,当属阎长,他永远摆脱不了被紫薇夫人、李大人利用来为非作歹的命运,他那与大官不相上下的才能与勇猛,一生都用在了助纣为虐的事上。夫人自如的操控着阎长因婷花而来的对张大官的怨恨,煽动他的仇恨来达到目的,非常的可悲。阎长因此将表现出从未有过的自觉与积极服从。他完全意识不到,真正害他的正是李大人与夫人对他的利用与错误引导。

夫人借阎长打击张大官,果然扬州码头报一艘商船在新罗海域被海盗袭击,正是刘行首带领的经新罗前往倭国的商船,东西不但被抢光,连护卫都全军覆没,只有刘行首与一个马夫活下来,也都浑身是伤。小姐非常吃惊,薛平商团的护卫个个都是经历战场的,武艺高强,怎会败得如此惨重。谁也没有想到,这正是阎长受命夫人对张大官的报复。

夫人见阎长大获全胜,非常高兴,亲自上门道谢,要在武珍州送给他们店铺做生意,意在请他们结束海盗的生涯,转做生意才是长久之计。夫人认为自己的答谢已经十分丰厚,李大人应该大大感谢她的礼物才是。但是,李大人的反应令夫人感到很意外,他认为做生意虽然能赚钱,但没有权势,就如同在沙堆上盖房子。

夫人暗暗吃了一惊,莫非,李大人要造反,于是不动声色的问他想把房子盖在何处。李大人直言不讳,他要控制西南海岸,还要延伸到唐朝和倭国,希望夫人能帮助他,共同完成这一“伟业”。夫人这才明白他的野心何在,虽然内心吃惊,但脸上不露痕迹。

校卫让夫人赶紧中断与李大人的关系,上报官府,让官府消灭他们,何况因为海盗的出没,武珍州都督的位置都快不保了。但是,夫人却冷冷的说,如果没用了,他(指都督昌剑公子)是随时可以丢掉的人。这时剧中给了一个很清晰的镜头刻画校卫的眼神,他虽然没有再说话,但眼神是非常吃惊的,他吃惊夫人对公子的无情,对一个一心一意听命于她的人,居然如此心狠。其实婷花早在李师道军营时,就对受夫人之命前来劝她离开阎长回到夫人身边,让她一心听命夫人的哥哥警告过,夫人是随时会抛弃他的,反劝哥哥早早离开夫人。校卫的这个眼神到这时还仅仅处于吃惊的程度,到最后,他将会到达绝望的地步。

夫人身为贵族,不会象贱民出身的李大人那样去仇视腐败的贵族,反倒在这种腐败的政治局势中如鱼得水,她当然没有理由要去造反。但是,她内心其实盘算着在实质上跟李大人一样的阴谋。她要寻找机会趁乱亲自推举一个为她所左右的傀儡王,让她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拥有天下的女人,把整个新罗控制在自己的手心。到了这一步时,校卫会痛苦的闭上眼睛,万分恐惧夫人可怕的无止境的欲望会最终要了夫人的性命。这是后话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学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