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义商张保皋(23):同为军商 正邪两路

刘如


【正见网2019年02月14日】

那么再回过头来看夫人怎样帮助阎长逃出扬州,与李大人进行这第二次联手的,他们的这第二次联手注定再次与张大官展开无法避免的正邪之战。

夫人瞒着婷花,令婷花带新罗需求的唐朝物品回武珍州,并交给她一封信,让她离开扬州再打开,婷花信以为真,在码头上碰到张大官,告诉他自己回新罗,张大官则告诉婷花自己准备前往长安,婷花与张大官万万不会料到,这一别几乎等同生离死别,战乱过后,婷花生死不明。

夫人就这样假意让婷花回新罗,却趁势让阎长混入了船中逃离了扬州,婷花打开夫人信件,才知道船并非开往武珍州,而是前往山东李师道军营,让婷花见李师道后请求成为他的军商。阎长会为她引见的。婷花见到阎长出现在船上非常吃惊,但事已至此,婷花只好跟随阎长一起来到了李师道军营。

李师道没等阎长回来,早听闻刺杀宰相成功这天大的消息,因此不仅让阎长成为军商,同时赏识阎长惊人的胆识与武艺,决定封他为军队的总管,让他率领五千名士兵,并对不服的军官明言:他杀了宰相立功,相当于击退了数万名敌人一样。因此高兴之余同意见婷花,答应了夫人的请求,婷花无奈之下变成了军商的行首负责人,夫人吩咐等米盐运过来后她才能回扬州。婷花只好在李师道军营中住下。李大人自信满满的分析按目前趋势,李师道极有可能会赢,长安快枯死了,任何物品运不进来,一旦打胜,他们商团将来一定夺回扬州商权,发展成巨商。李大人以为,巨商是走邪道可以成就的事业,尽管可笑,却执迷不醒。婷花听后内心非常不安,但又不得不等待夫人的米盐,守候在军营中。

这一切张大官当然一无所知,他在宰相被刺杀后,被薛大人吩咐继续按照约定前往长安,帮助唐朝的军队供应米盐,因此张大官对婷花说自己要前往长安。他与在新罗当过军官的队长一起研究冲破大运河封锁线的办法,带着武艺高强的护卫与赵大人的角斗士成功突破封锁线,将米盐运到了长安唐朝的军营。

此事激怒了李师道,让活抓张大官以泄心头之恨,非常冲动的要派军队追赶张大官,阎长在此表现了他独到的军事头脑,他冷静的分析,不能派兵追击,否则在军粮得不到补充的情形下跟唐朝军发生正面冲突,非常危险。

他想到了一个不费一兵一卒就能活抓张大官的办法,那就是绑架采玲小姐。他派人趁薛大人府上护卫少的时机夜里下手将小姐绑为人质带到了军营,让人通知张大官小姐在他们手上,如果张大官不去李师道军营,小姐就会没命。虽然众人不同意张大官冒险,但张大官还是瞒着队长和年留下一封信只身前往军营愿以自己的生命挽救采玲小姐。大官心里虽知阎长在执行命令时会不择手段达到目的,但却了解他是个言出必行的人,在这一点上,他相信只要自己按他的要求去做,虽然自己会没命,但答应就此放过小姐的约定他不会违背,在大官内心,对阎长还保留着这最后的一点信任,相信他内心在本质上没有堕落到跟夫人和李大人一样。因此为救小姐,为报答薛大人与小姐莫大的恩惠,他豁出了性命。

正如张大官了解阎长的本性尚能守住约定一样,阎长也了解张是个知恩必报的人,绝对不会置小姐的性命于不顾,他定会来送命。

阎长守约将小姐送回府上,张大官则因此被扣押李师道军营的大牢,等待两军交战要拿他的人头鼓舞士气。

当李师道骂张大官为了赚钱坏了他枯死长安的计划时,张表明自己的用意,我并非为了追逐利益甘冒生命危险的蠢人,我冲突封锁线,不是为了利益,而是为了整个新罗人在唐朝的地位。而且因为你封锁运河,长安百姓饿着肚子,我只是为了救人,想都没想要挣钱。李师道认定他是为了钱,根本不相信大官的话。

侍奉婷花小姐的顺镇父子发现了张大官被关在大牢,这才将小姐在军营的事告诉张大官,大官让父子俩不要告诉婷花他要被处决的消息,省得婷花伤心难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学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