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义商张保皋(28):海上国际贸易网的构想

刘如


【正见网2019年02月19日】

剧情是随着张大官的人生进程而展开的,既然在战争的教训中领悟到了真正的人生目标,当然下一步就要详细展开他实现目标的过程,那么紧接着马上出现了一件什么事呢?张大官带领商团去了日本,其实剧中早在战前薛大人正式以商团继承人的方式教大官做生意,并让他找出三样可以交易的东西时,已经埋下一笔,那时的张大官早已有利用大海做国际贸易的想法,他要带西洋物品飘洋过海卖给没有战乱的地方。

只因战争爆发薛大人与宰相约定做不挣钱的军商,大官才未能早早实施他的海上贸易的想法,在导演看来,他能成为一代赫赫有名的巨商,必须树立远大的将拯救穷苦百姓的命运放在首位的理想与抱负,才能成就这样的伟业,他非凡的商才与思路决对不能被注重利益的世俗之念所误导,因此在还原这个历史人物的本质真相时,认定他先经历了战争的波及,继承了薛大人以道义为重、将民族的命运与痛苦牢记于心、救人苦难的生意之本后再以这个“造福百姓”的根本出发点去引导他非凡的商才,引导他战前未能施展的生意想法。因此这场战争对张大官来说既是启发也是教训,为他的海上贸易的商才定下了正确的方向,因此战争一结束,剧情注定要返回他具体怎样开辟海上贸易。战前埋下的线索就此合情合理的接上了,张大官因此去了日本。

张大官去日本后,很长时间没有消息,众人非常着急,担心出了意外。战后对少将一职无法舍弃的好友郑年打听到没获得日本(当时称倭国)交易许可的商团有可能被扣留,大家因此非常焦虑。但是,大官却出人意料的赚取了巨大的利润,成功完成这第一次交易。原来,大官帮倭国修好了令他们头疼的船只,官吏就允许他们做生意了。

大官兴奋的并不在这次交易上所获得的大笔财富,他真正兴奋的,是通过这次去倭国的交易,他成功的开辟了新的生意路线,知道了好好利用海路的大好前景。他了解到从唐朝到倭国的海路十分险峻,倭国没有能做坚固船只的技术,每年都有几十艘船会沉海,他开辟的这条海路会给商团带来很大的利润。

也就是在此时,一个巨大的连接唐朝、新罗与倭国的国际贸易网正式在大官脑中成形。当人怀抱着远大的志向时,心胸就会变得开阔,个人的怨恨也会随之自然淡化,张大官的眼神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剧中借薛大人的女儿彩玲被提亲一事开始点明这一点。薛大人因女儿拒绝提亲并明确表示心里喜欢的是张大官,于是把张大官叫到跟前,他心里对大官非常满意,告诉大官:“以前你眼里只有仇恨,经过这几年,你的眼神变深邃了。”
大人表示,如果大官心里没有喜欢的人,他愿意把女儿嫁给他。

张大官是个重情义的人,尽管婷花小姐在战后生死不明,众人皆认定婷花早已遇难身亡,他依然在内心深处坚信会有重逢的那一天,默默的等待着她,没有半点余地可以接纳别的女子,因此,他拒绝了采玲小姐,让小姐找一个100%喜欢小姐的人。但是,小姐跟他一样固执,她愿意等到张大官将婷花小姐渐渐淡忘,愿意接纳她的那一天。这段情节也暗示了大官与采玲小姐未来结成夫妻,必将让大官放下儿女私情的命运。

那么,大官脑中形成了这个庞大的前人闻所未闻的海上国际贸易网、怀抱着如此远大的志向后,眼中仇恨渐渐消散、一心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奋进的他很意外的碰上了因战争期间为李师道请求新罗援军而被赶出扬州回到新罗的夫人。因心怀大志,大官在扬州再见夫人时,看到的不再是对夫人的怨恨,而是大官眼中谁也看不见的夫人给他带来的莫大的商机,死对头的仇人的出现,意外的变成了大官眼中难得的宝贵机会。他成功的挫败夫人奸计的同时,会将他脑中开阔的未来构想呈现在众人的面前。

那么夫人是如何重返扬州的呢?她以如此重的罪行被江苏官府赶出扬州,仅仅两年的时间,怎能如此风光的恢复往日的气色“光明正大”的来到薛大人府上呢?原来,夫人回新罗后,很快重建商团,买通朝廷权贵,将婷花的哥哥昌剑公子扶 上武珍州都督的位置,让公子为首的官府成为自己的傀儡为所欲为,十分得志,发誓要夺回与唐朝的贸易权。她上下买通,让公子成为遣唐使节,夫人则堂堂正正,风光十足的作为新罗使节团的成员来到了扬州。她找到薛大人府上,告之带着新罗王室重任而来,为找王室的绸缎供应商,请薛大人给予协助。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学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