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义商张保皋(24):为救张保皋,婷花舍身嫁阎长

刘如


【正见网2019年02月15日】

但是就在婷花交付完夫人运来的物资打道回府的途中,顺镇却再也无法忍受,被小姐将张大官的消息问了出来。婷花听闻这一恶讯,二话不说,扭头就往回赶,为救张大官,她跪在了阎长的面前,让阎长无论如何救大官一命,只要能救了张大官,叫她做什么都可以,她甚至可以成为阎长的女人。

阎长让婷花起来,不肯救大官,婷花执意不起,除非阎长答应她的要求。阎长内心最恨的就是看到婷花心里对张大官的那份死也不会改变的情意,见婷花为了救张大官可以做任何事情付出所有,更加恼怒,更加悲哀,于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对小姐说道:“起来吧,还要让我更难堪吗,你以为你说成为我的女人,我就会高兴吗?你心里根本没有我,就算成为我的女人又能怎样,你以为我要的就是这个吗?好,既然得不到你的心那我就要你的身体,我死之前,你别想离开我,我绝对不会让你跟张大官在一起。”

这番话其实是阎长自尊心受挫的气话,他虽然说出来这样的话,但他内心根本无法伤害小姐,也不能让婷花跪在他的面前一直哭泣,知道无法伤小姐的心,只好蒙面再扮刺客救出张大官放他生路。

就这样婷花再次为救张大官的性命立下诺言,要嫁给阎长,从此每天不辞辛劳的为阎长料理家事,洗衣缝补,装束也改为普通女人的朴素装扮,一心一意侍奉阎长,铁了心的要跟阎长过日子。阎长见小姐这番举动哪里忍心让她跟着自己受苦,长期呆在战场上,劝小姐赶紧回扬州,不必固执,小姐就是不听,她认定这是自己的选择,既然阎长答应了她,她就要守信到底,绝不失信于人。就这样她一直不肯离开阎长,阎长拿她没有办法。婷花让顺镇父子回去交待夫人,她要留在这里成为阎长的女人。

夫人听到婷花成为阎长的女人,刚开始吃了一惊,转念一想这样反而有利军商的前途,她不再过问,她当然没能想到婷花是为了救张大官这个她视为眼中钉的人而作出的决定。对婷花而言,世上再痛苦的事也没有成为夫人手中的犯罪工具更加痛苦,她嫁给阎长虽然不是情愿的事,但能摆脱夫人救了张大官,她内心虽不幸福但也已经觉得轻松了很多。

因此当大官得知婷花小姐为救他成了阎长的女人,便以掌握夫人与李师道勾结的证据威胁夫人,要夫人前去将婷花带回扬州时,婷花见到夫人派来的哥哥,却执意不肯回去。婷花原本在上次得知张大官死而复生法办了李大人商团后,庆幸自己没有投海自尽,跟大官约好,再也不怕夫人的眼光,再也不会因夫人隐瞒自己的情感,她要堂堂正正地在夫人面前活得比夫人还要好。婷花本想尝试不离开夫人也可以一切按自己的意愿行事,即使激怒夫人她也不怕,只要是错的事她再也不想唯命是从。

可是婷花的命运十分坷坎,她哪里想到自己会变成叛军的军商行首,被迫留下,又因救张大官不得不选择了这样一条路。婷花内心此时心如止水,作出这一决定后,她反倒出奇的冷静,一点也不觉得痛苦,也不觉得战场有何危险,反倒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受伤的士兵,哥哥看到她的样子象个农妇十分不解。他哪里知道,这时的婷花,已经明白了一件事,不离开夫人就永远消除不了她内心的罪恶感,既使穿绸缎过着挥金如土的生活,她都会觉得窒息,现在她反倒变得很轻松。已经明白跟着夫人不可能按自己的意愿活得自在,这次的事件就是一个教训。从这时开始,婷花已经铁了心,再也不会回到夫人身边去了。

夫人被张大官威胁才去找婷花回来,但哥哥带不回婷花,夫人十分恼怒,知道了婷花留在阎长身边的原因后反过来威胁大官,如果要告发她,婷花也会没命的。大官心里十分着急,一天见不到婷花,他几乎什么事都做不下去了。十分担心阎长会怎样对待婷花,更担心因战乱婷花随时丢掉性命,真是心急如焚。

而婷花这边,李师道准备派兵摧毁唐军的武器仓库,仗马上要打起来,阎长知道自己要出征,性命不保,让小姐赶紧回去,小姐执意不走要在这里等大行首(阎长)回来。

阎长听到小姐等他回来的话,内心感慨万分,深深的叹了一口气对小姐说道:“数年前,我在武珍州时能听到这样的话,我会觉得自己是世上最幸福的男人,就算丢掉我所有的一切,就算离开李大人活得很艰难,我也会觉得很幸福。”

“我妈在被卖到唐朝途中生下了我,然后就去世了,是李大人救了要扔到海里的我,以前在清海时候,我在市场上见过你,看见你的瞬间,你的微笑,你的一举一动,都让我想起了藏在心里的母亲,从那时起,我就再没忘过你,但你心里只有张大官一人,刚开始,我能远远看见你就会满足但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我希望你能成为我的女人,就算一次我也希望你能完全属于我。你留在我身边感到痛苦,因为我,你感到不幸,我不会原谅我的,离开我,去找你幸福的生活吧。”

这段话在剧中非常的重要,可以说初次交待了阎长一生的身世,与阎长对小姐痴情的原因。把阎长渴求正常家庭的真正本愿揭示出来了,他一生为何会对权势金钱,事业没有兴趣,又为何遇上弓福后会如此珍惜弓福,几次偷偷在暗中救助他,但是从婴儿时期就长在海盗中的他并不懂得真正的是非善恶,因此认为自己是义父手中的一把剑,他被义父收养有恩于他,他不得不尽全力去帮助义父,完成任务,他将自己的这条路——不得不与弓福为敌看作是命运 ,他只能期待永远不要与弓福交手才好,始终不懂得离开义父才是正确的。当弓福发现他的身份,宣布与他一刀两断,将来是仇人的关系后,他其实内心十分痛苦,被自己珍惜的朋友所抛弃让他不知如何是好,被打击得无力自拔,当时弓福没有余地去倾听他的话,他因此喝得大醉,又因柳州的惨败被义父撤了他的职务,从那以后他内心剩下的就只有婷花。当然由于明白婷花心不在他身上,虽然内心深处一直渴望婷花,但现实仿佛又只有义父才能让他有立足之地,可以说他后来失去弓福又得不到婷花后,他为义父所做的一切都不是为了钱财与事业,而是怕失败后,怕得不到义父的赏识没有可去之处,深怕内心落入一种可怕的没有归宿的黑暗的寂寞之中。这才能解释他为何没有野心但又一直守在义父的身边。义父几乎成了他现实生活上的归宿与依靠。

他的那番话,如果当初婷花与他还在武珍州时,教她学做生意时,她能对他说出等他回来的话,他真的会抛开一切离开义父追求他要的正常的家庭生活与温暖,剧中在这里已经开始暗示他可悲命运的原因所在,他不懂得怎样去得到这份正常人的生活,不懂得应该离开义父才是正确的,从来都没有人能在他迷惑痛苦的关键时刻启悟他该怎么办,他缺少的正是这一点,最后不得不麻木矛盾的一边渴望婷花的心一边亲手斩断自己的幸福。不断伤害着婷花。甚至有一天要把婷花的哥哥杀死。可怜他一身的才智武艺全部被恶人所利用,最终犯下了无法饶恕的罪过。

不过尽管如此,他一生对婷花却是真心的,尽管婷花到最后也表示无法理解他的行为,让他的一生更加的可悲。成为剧中一个最让人痛惜不已的角色。

阎长对婷花说完这番话后,便受命攻下对方的武器仓库,他带领骑兵烧了军粮,气势迅猛,唐军大败,战争从此拉开序幕,扬州面临极大的危险,李师道为攻下扬州已在扬州边界聚集军队,薛大人召开紧急会议,号召各商团关起店铺寻找度过战争危机的对策。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学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