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义商张保皋(26):夫人入狱 婷花待斩

刘如


【正见网2019年02月17日】

婷花从此与夫人分道扬镳,夫人走后,她开始了她自己独自艰辛的生意之道,她的表现与决心,连李大人都表示叹服,这是个非凡的女子。

婷花在夫人走后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要求跟李大人商团一同出行运军粮马匹,她要抓紧一切机会学会生意。婷花的要求把李大人与阎长吓了一跳,这是男人都害怕的旅途,劝婷花如果不是回扬州,哪也不要去,随时可能没命。婷花此时早把生死看淡,离开了夫人,什么样的艰难都不在话下了,她开始要走属于她自己的人生道路,因此劝阎长:你不是让我找自己的幸福吗,那就是做生意,别担心,我只是走我自己要走的路而已。她认定自己不会再依靠也不能再依靠任何人,要走出自己的生存的道路。

李大人非常欣赏地在一旁看着婷花,对阎长叹道:“我现在终于知道为何夫人会如此喜欢她,不久的将来,她一定会成为夫人的对手。”这句话在剧中暗示了婷花独自引领商团跟夫人较量的未来。尽管这条路婷花走得如此的坎坷与辛酸。

婷花跟着李大人商团出行,通过唐军管辖地时被怀疑是李师道的军商,婷花因此被一同扣押。阎长闻讯赶来救走李大人与小姐。这时张大官因救王将军立功被皇上下旨封为武宁军将军的少将职位,他闻讯有可疑军商,赶来正好碰上阎长,但没看到已逃走的婷花小姐。阎长无心恋战,夺马逃走,被张大官一箭射中后背,好不容易奔回军营。差点没命。他因此开始失去理智,认为是张大官让他变得如此悲惨,他试探婷花的心,告诉婷花,婷花刚走,张大官就到了武宁军军营,婷花一听张大官三个字,马上一阵紧张的神情。阎不由长长地叹了一口气对婷花说道:每次你面对我总是面无表情,一听到张大官三个字就紧张,既然如此,为何还要留在这里,让你走为何偏偏不走。小姐说自己因救大官改变了命运。

但阎长突然改变了语气,一无所有、差点因张大官送了命的他决定报复大官,同时再也不要婷花离开自己,他对婷花说:因大官劫走王将军败给了他,这次本想亲手杀了他反被他害,因此他再也不让婷花离开他,即使婷花想离开他也不让她走,既然说过要成为他的女人,就算她心里只有张大官,就算自己得到的只有婷花的空壳,也不会让她走,是张大官把他搞得如此悲惨,他绝对不会原谅他的。

可怜阎长内心追求的友情、追求的爱情却因为走了邪道得到了这样的结果,他认为别人对他不公因此愤愤不平。也正因为阎长的失去理智,婷花后来才变得如此的凄惨。

张大官因抓到李大人的商团,断定李师道极缺物资,否则不会冒险走这条险路,下令封锁扬州码头,严厉盘查可疑的交易。而夫人正急得要回新罗给李师道搬援军,于是铤而走险,买通一艘军船,让昌剑公子带她的书信交给新罗宰相。夫人上次硬闯码头前去见李师道早被张大官怀疑,身为武宁军少将的张大官曾为此警告夫人不要轻举妄动。现在夫人所做的事是要在张大官的眼皮底下做着与唐朝为敌的天大的罪行,一旦事发,夫人性命不保,忠心护主的校卫再也忍耐不住,劝夫人放弃:自己跟从夫人多年从未曾违抗过夫人的命令,但这一次不想从命。夫人根本听不进去,吩咐婷花的哥哥,这个甘当傀儡的他去买通军船并许诺事成之后,会让他回皇都做高官。昌剑公子非常高兴甘愿冒险。公子办妥之后带上夫人请求援军的信正要上军船离开扬州,被张大官紧紧的盯上,从他身上搜到了夫人上交新罗宰相的密函,夫人因此被张大官押送官府,打入大牢。

张大官抓住夫人时,校卫领着夫人逃命,拼命护主,终因武艺敌不过大官败在大官手上,夫人见张大官将剑架在校卫的脖子上,却没有半点惧怕,反而能挺身维护自己的手下,让张大官把剑拿开,脸不改色心不跳承认是自己指使手下干的,他们做的一切都是她指使的,全部承认,一人担当了过去,在张大官面前死到临头也不肯示弱。剧中这个镜头暗示人们,夫人尽管胆大包天,为钱权所迷,但还没完全丧失人性,比起剧中最无情无义、奸诈无比的后来出现的金阳强了十倍以上。

夫人被打入大牢本是无可赦免的罪行,没料到李师道请求新罗援军的同时,唐朝早就让新罗增派援军,但新罗表示无力支援,财政困难,因此派使节前往唐朝,得知夫人犯下此等罪行,前来探望。

夫人见到使节是兵部令喜出望外,请他救出自己,兵部令表示为难,因为无法派援军已经得罪了唐朝,他如何开口为夫人开脱。夫人于是答应新罗增派援军给唐朝的所有费用由她一人支出,只要能救她一命,她会出所有费用,夫人等于将她一生的财产全部支付给了新罗。谁也没能想到,夫人凭她巨大的财富,留下了性命但因此被赶出扬州,夫人就这样一无所有的离开扬州,回到了新罗。

原本要为李师道请派援军的夫人改为增援唐朝的消息传到李师道的耳朵,令他勃然大怒,尽管婷花早已离开夫人不再是夫人商团行首,李师道却命人拿下婷花,顶替夫人,第二天天亮就将婷花斩首。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学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