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有益:陈太丘与友期

史淑文


【正见网2003年12月12日】

陈太丘跟朋友约好了一起外出,两个人约定在中午时分见面。结果中午过了很久,朋友一直没有出现,陈太丘就决定不再等下去,自己先出发了。陈太丘一离开,这个朋友就驾着车珊珊来迟。

当时陈太丘年仅七岁的儿子陈元方正在家门口玩耍,这个客人就在车上问元方说:“你父亲在家吗?”元方回答说:“父亲等了您很久,一直没看到您出现,所以就自己先出发了。”没想到这个客人竟然大发雷霆地说:“他还是不是人啊,跟我约好了一起出发,现在竟然丢下我自己先走了。”元方对这位客人说:“您跟父亲约定在中午时分见面,中午时分您没有出现就是失信,现在你又当着小孩子的面骂他的父亲就是失礼。”客人被元方这番话说得是惭愧不安,于是立刻下车招呼元方,但是元方头也不回的走入家门,不理睬这位失信无礼的客人。

从这则故事当中,我们可以看到七岁孩童元方的知理,也看到了这个客人遇到事情不先反省自己,而是先找别人不是的态度,结果硬生生的被是非分明的小孩教训了一番。


注:“陈太丘与友期”的故事选自《世说新语・方正》。世说新语的作者刘义庆,是南朝宋彭城人,《世说新语》是由他召集文人合编而成的。书里的内容主要记述的是魏晋南北朝读书人的思想及生活,忠实地反映了当时文人的思想言行,及上层社会的生活面貌。世说新语的内容可以依言语、德性、政事、文学等等,分成三十六类,每类都收入了若干文章,全书共有一千多则。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