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有益:种树郭橐驼

史淑文


【正见网2003年11月12日】

《种树郭橐驼传》由唐代著名文学家柳宗元所写。柳宗元,字子厚,生于中唐时期,河东解县人,相当于今天的山西永济。柳宗元才学兼备,二十一岁就考中進士,四十七岁那年死于柳州刺使任内。《种树郭橐驼传》是柳宗元早期在长安任职时的作品,这篇文章是根据当时官吏繁政扰民的社会现象而写的,文章中郭橐驼虽然描写的是种树的方法,但是同样适用于治理国家、统领百姓,这则故事是这样的:

在长安的西边乐丰乡里头有个人叫郭橐驼,大家已经不知道他的原名叫什么,橐驼是乡里的人看他走路老是驼着背像个骆驼似的,而给取的外号,他自己也觉得这个外号挺恰当的,索性放弃了原名自称橐驼。郭橐驼以种树为业,只要是他种的、或是移植的树,没有不活的,而且长得又高大又茂盛,果实结得又多又早,很多人暗地里模仿他,看他到底是怎么种树的,但是没有人比得上。于是一些种花木赏玩的有钱人,或者是以种果树维生的农人,都希望把郭橐驼请到家中来。

有一回,有人问起橐驼驼到底有什么秘诀,郭橐驼回答说:“其实我根本就没有什么秘诀,树也不会长得特别快或是活得特别久,我只不过是懂得让他顺应天性自然生长罢了,其实种树的要点不外乎,树根要伸展、培土要均匀,根上带旧土,筑土要密实,一旦做好了这些,就不要再去管它,不必担心它,栽种的时候要像抚育子女一样非常的细心,一旦种好了就不要再去干预它的生长,这样它的本性就得以保全。你不去干预它的生长,自然它就会长得又高大又茂盛,不去压制或是耗损它的果实,果实就会结得又多又早。问题是现在有很多人不是这样种树的,一开始他们就忽略了基本要点,种好了又一心一意挂念着,爱的太深,忧的太多,早上去看看,晚上还要去摸摸,更过分的是抓破树皮看它是死是活,还要摇摇树干看土够不够紧。这样一来就是干预它生长,违背了它的本性,表面上看来是爱树,其实是害了它,所以你们说我种树种得比大家好,其实我也没有什么特殊的能耐呀。”

问话的人说:“我听您这么一解释,好像可以把种树的秘诀拿来做官治民哪。”橐驼说:“做官治民我可不懂,种树才是我的本业,不过我观察自己乡里那些官吏的作为,他们很喜欢发号施令,催促农事,催促织布,连养育小孩、喂猪、喂鸡的事情他们都要操心,而且动不动就要召集大家,表面上看起来是对百姓关心备至,其实,是害了百姓,害大家心神不宁,我看这些官吏的作为,和我那些种树的同行倒是满相似的呢。”

问话的人听郭橐驼这么一说非常的高兴,因为他竟然能够从种树的秘诀当中得到了治民的方法,郭橐驼说树要长得好,种在顺应他的本性,而为政者如果真心对老百姓好,就应该要顺应老百姓的生活习惯以及生产规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