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有益:奕喻

史淑文


【正见网2003年10月21日】

《奕喻》是一篇钱大昕写的关于下棋的文章。钱大昕,字及之,号辛楣,清朝嘉定人。他精通经史百家,擅长金石考证,他曾经在乾隆时中進士,在锺山、娄东、紫阳等各书院讲学。钱大昕所写的这篇奕语,主要是藉着自己看别人下棋,以及自己下棋失败的实际体会,来指出当时读书人自以为是的毛病。文章的内容是这样写的:

有一回我在朋友家里看人家下棋,有一个客人怎么下都输,我总是讥笑他,而且很想帮他改改棋子,心里头也认定他的棋艺绝对比不上自己。后来这位客人要求和自己下棋,我是满怀轻视的和他对奕。没有想到的是,才刚刚下了几个棋子,客人就已经占据了主动。棋局到了中盘,我陷入苦思,但是客人却是气定神闲。棋局终了之后,计算双方棋子,我竟然输了十三子,当时我真是惭愧得说不出话来。后来再有人邀我去看别人下棋,我总是静静地坐在一旁观看。

从这次失败的教训,钱大昕悟出了一些道理,他说,当时的读书人读古人的书,喜欢非议古人的错误,而和人实际相处的时候,又喜欢去说别人的不是。其实谁不会犯错呢?大家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估计一下自己难道都没有犯过错吗?我们能够看到别人的失误,却看不到自己的失误,能指出别人犯的小错误,却指不出自己犯的大错误。真要把时间拿来检讨自己的不是都不够用,哪有时间去议论别人呢?棋艺的高下是有标准的,一着棋下坏了,别人看得见,硬要遮掩都没有办法,但是一件事理各执己见,谁又能够断定真正的对与错呢?所以我们真的没有必要在一件事情到底谁是谁非上花很多时间,更不能互相讥笑或是互相激辩了,这就是钱大昕从下棋当中悟出来的道理。

我曾经在棋盘上面看到两句话“观棋不语真君子,起手无回大丈夫”,如果您是看别人下棋的人,看到别人下坏了棋子,可不要开口讥笑别人,如果您是自己下棋的人,下坏了一着棋也不要懊恼,记取教训走好下一步才是,其实做人做事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