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有益〗执竿入城

史淑文


【正见网2003年10月01日】

执竿入城的故事选自邯郸淳所编写的《笑林》。邯郸淳是河南颖川人,三国时代的人物,他博学多闻,深受曹操父子的器重。《笑林》这本书收录了许多民间的笑话,包括讽刺讽刺一般人愚蠢行为的,还有上层统治阶级贪吝无知等等。今天要跟您说的这则古代笑话,在让人莞尔一笑之后,却还值得思考一番。

故事发生在鲁国,有一个人,因为需要一根长长的竿子,他在城外找到了,就这么直挺挺的,他要拿着竿子進城。问题是,城门不够高,他这样拿着是不可能進城的,于是,他想想,嗯,他就干脆横过来拿,问题是城门还是不够宽,他横着拿一样進不了门,正当他发愁呢,直的進不去,横的進不去,怎么办呢?来了一位老先生很好心的建议他,他说:“我虽然不是圣贤,但是见过的事情还满多的,依我看,拿根锯子把竿子锯成两半,你不就進得了城门了吗?”这个人一听,他赶快去借了一把锯子,就把竿子锯成了两半。拿着竿子進了城门。

读了这则笑话,您会不会觉得这个人很愚笨呢?他甚至想不出来除了直着横着之外,还有让竿子進城门的办法,接着他又轻信盲从别人的建议。其实,在我们自己常常在遇到事情的时候,也会陷在陈旧的思想框框及既有的认知里面,钻在牛角尖里怎么样也绕不出来。如果我们能跳出我们持有的固有观念,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就会有明智正确的解决之道。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888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