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有益:卖柑者言

史淑文


【正见网2003年10月23日】

《卖柑者言》为元末明初刘伯温所写。刘伯温本名刘基,伯温是他的字,他是青田人,青田相当于今天的浙江,刘伯温从小聪慧过人,通经史并且擅长天文及兵法。他在文学上也相当有成就,他的诗歌、散文,很多都是反映元朝末年朝政的腐败及人民的悲苦,刘伯温在家乡浙南一带,可是个家喻户晓的人物,尤其因为他通晓天文,所以在民间刘伯温被视作智慧的象征。刘伯温曾经在元朝当了二十多年的官,多次遭到压制而弃官还乡,这篇《卖柑者言》,就是他藉着一个卖橘子的小贩说的话,来讽刺那些坐高堂、骑大马,令人望而生畏的元朝达官贵人。卖柑者言是这样的一个故事:

在杭州,有一个卖水果的小贩,他非常会储藏柑橘,他可以将柑橘收藏一整年,还完好如初。如果我们把柑橘拿出来一看,会发现他的外表色泽依然鲜艳光彩,向玉一样晶莹滑润,皮色就像金光一样灿灿亮亮的,问题是,如果我们把柑橘剥开来一看,里头的果肉竟然枯干的像破败的棉絮一样。

刘伯温觉得这样做生意不太对,所以就跑去质问小贩,那个卖水果的笑了笑回答他说:“我这样卖柑橘已经好几年啦,就靠这点小生意来过活,我卖它、客人买了它,从来我也没听说过什么闲言闲语的,怎么就偏偏您这么不满还愤愤不平呢?我告诉你,这世界上骗人的事可多着呢,又不是只有我一个,我说这位先生您倒是看看,现在那些啊佩戴虎符、坐在虎皮交椅上的威严武将们,个个看起来就像真的在保卫国家,问题是,他们有几个真的像以前的武将,孙武、吴起那样有胆识谋略的呢?而那些峨冠高帽的文臣,从外表看起来就像气宇轩昂治理国家的好人,问题是,他们有几个像古代的贤臣伊尹、皋陶那样真的能够建功立业呢?当盗贼四起时,他们不知道要防御;当百姓被生灵涂炭时,他们不知道要拯救;当官吏贪赃枉法时,他们又不知道要禁止。我说这些文武大臣真是白拿俸禄耗费国库,不知羞耻啊,可是他们每天还是坐高堂、骑骏马,好酒好肉的不务正业,你看他们还是一幅威风八面、气势显赫人模人样的不可一世,他们个个不都像外表金如玉,内里如破败的棉絮的柑橘吗,怎么您对这些现象视而不见,却专门来挑剔我的柑橘呢?”

刘伯温被卖水果的这一番话说的是哑口无言,不知道该怎么反驳,后来他仔细回想一下卖柑者的话,他发觉这个人可能根本就是一个愤世嫉俗的人,他只是借卖柑橘来讽刺世俗跟时事。

成语“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就是从这个故事演化而来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