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掉怕错的执著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3年07月18日】

一段时间,由于放松了学法,面对矛盾和心性关时,无法用一个修炼人的标准要求自己,致使在一些矛盾表现激烈时魔性大发。

通过学法提高后,认识到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产生了自满的心,觉得很多的生死关口都闯过来了,而且做得正、符合法、对法的理解也很深了,求安逸之心渐渐滋长,心性提高很慢,容量扩大很慢,一关没过去,下一关就接着上来。虽然这种关是旧势力利用了没去的执著而制造的魔难,但毕竟是因为自身偏离了大法,没有正念正行而造成的。这种状态持续了较长时间,对大法的工作产生了负面影响。一旦提高上来,战胜了自己的魔性,去掉了这些执著,并正念铲除邪恶的旧势力借此而进行的干扰和迫害后,却又生出了怕错的执著,但自己却并未意识到,只是表现出来,在与学员交流时不愿谈自己的认识,心想如果讲错了会误导同修;做大法工作时,看到学员有陈见的眼光,就不主动去做,认为能放得下也是提高,如果没做好反而会产生负面影响;处理家庭矛盾时(配偶也是同修)逆来顺受,不想谈自己的认识,对待错误的做法也是迁就忍让,但心里却并不认同。有时很不平静,结果和大家在一起总是不能融洽。

学习了师父《在2003年美中法会上的讲法》后,自己也觉得不对劲儿,就是不知毛病出在哪儿,心里确是为他人着想,为大法工作着想了,可是却达不到心怀慈悲的状态。一天学法时,思想中一个劲地翻,都是那些原来发生过的自己没做好的事和学员对自己的看法,想去又挥之不去,发正念效果又不明显,心里非常苦恼,动了一念:师父啊,我的问题到底出在哪啊?!这时,师父的一句话映现在脑海里:“那么为什么不把怕执著本身也舍掉呢?舍它个无漏其不是更高的舍吗?”我突然一下轻松了,心胸豁然开朗,浑身暖流涌动。我悟到:其实怕错本身也是情和私的一种表现,把自己看重了。放下一切心,只为法负责,为救度众生负责,走正自己的路,有执著暴露出来就去掉它、放下它;发现不足就改正、再去做好。万古机缘为法而来,还有什么放不下的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