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如何对待同修的执著”的一点认识

大法粒子


【正见网2003年02月05日】

近来,与同修交流中,谈到一个问题:看到其他同修有执著后,给他指出几次后发现他接受不了,还导致彼此不愉快。今后还继续给他指出吗?

对于这个问题,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首先,我们给对方指出他的执著的基点是很重要的。是真心为对方好呢,还是自己对于对方带着执著的言行觉得看不惯、无法接受。虽然看到他有执著,但能从体谅及包容的角度去理解他的痛苦及他的心态吗?如果是真正善意的,我们的心就不会被别人的执著带动,不会有任何诸如反感、厌恶等情绪。如若不然,其实就是在用自己的观念去看待对方,虽然这时自己觉得看对方的执著很准,他就是如何如何的。自己觉得分析得很客观,且很多时候看到的是很明显的执著,但这时指出往往是无效的,关键是自己没有真正慈悲的心态,就无法触动别人的心。我发现一个生命对其他生命对于他是否是真正的纯善是能感受得到的,因为我们的心带出的各种想法都是物质,别人就能觉察到。不论表现得如何善,但如果心中有观念及杂质,说的话就带着不纯的信息,从而会被高层法理制约,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在我自己的修炼中,我发现很多时候,我能被周围大法弟子的纯净言行所感染及感动,在不知不觉中去掉了很多自己的执著。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想改变别人的执著最好的办法是纯净自己,一个纯净的心本身能净化周围一切不正的因素,从而达到“佛光普照、礼义圆明”的效果。

其次,我们给对方指出执著的方式很重要,通常我的做法是因人而异,针对不同人采取不同的能使他接受的方式。比如我认识两个老年大法弟子,在接触中发现她们各有一些很明显的执著,但自己却长期不觉得。和她们接触时间长了,我对她们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发现其中一个阿姨虽然有很多执著,但有一个很明显的优点,就是对于别人给她指出执著,不但不反感,倒非常喜欢接纳。而另外一个则对别人给她说的任何意见都无法听进去,属于自视甚高、自我感觉非常好的人。于是针对前者,我就直截了当地指出,她还很感谢我。对于后者,从对她的了解我知道直接说会触伤她的自我意识,起不到作用。就常在与她聊天中谈到我自己的执著时,在谈法理的认识上把我希望她能认识到的问题都讲出来。因为是在说我自己,所以她没什么反感,渐渐再和她谈话时发现她变得能找自己了,而从前她最大的问题是从不向内找。这样经过几次之后,发现我希望她能认识到的问题,她自己也基本上都意识到了,时常说起自己的不足。我觉得很高兴,因为与她的交流起到了应有的效果。

再者,我们指出别人的执著应该报着“做而不求”的心态。不要指望一和对方说,对方马上能认识到他的执著,对我们报以感激。有时对方常常会认识不到自己的问题,也许还会回报给我们不良的态度。但如果是真正为了对方好,我们就不会计较他对我们是什么态度的。因为我们指出是为了帮他认识到他的问题,虽然他一时接受不了,但也许会对他的心略有触动,下次别人再指出时他就能明白了。所以当时看到效果不好,也不要就此认为我们的所为没什么用,也许效果会在将来表现出来。

我自己从前在常人中形成了一种很强的保护自己、不愿得罪人的心态。所以在以前很少指出同修的不足,觉得恐怕会得罪人。所以前几个月当遇到有同修在我面前大谈其他同修的不是,甚至明知她说的不对,我都提不起勇气来给她指出。每次都想让她向内找,但话就是出不了口,到嘴边就变成了附和她的话了。也许为了去我的心,最近就总遇到不同的同修在我面前论其他人不是的事。我后来悟到我再顺着她们其实是在害她们,在加强她们那颗愤愤不平的心。于是,现在再遇到这类事,我就会在对对方表示理解和耐心之后,按照法理上的话委婉地指出对方的不足。因为很注意方式,所以效果还不错。其实这样做时,我觉得我自己那颗很强的保护自己、不愿介入矛盾的私心也渐渐去掉了。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别人的执著被我看到了,说明我有需要向内找、有需要提高的地方,是否自己有同样的执著,也许只是表现方式不同而已?这是大法弟子遇事首先向内找的原则。

以上为个人所见,不妥处请指正。

(英文版:http://pureinsight.org/pi/articles/2003/2/24/1469.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