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隐蔽很深的执著

刘凯军


【正见网2003年03月31日】

一段时间以前,我被许多执著困扰着,感觉很难去掉,甚至对自己的修炼都有些失去信心了。觉得自己也许不行,根基不好,修不上去了。但这时,想到自己修炼以后有些心已去得很干净了,如在修炼前对于色的执著很强,但通过修炼已去得非常干净,与从前判若两人了。这样一想,给自己很大的鼓励,觉得去掉那些当前放不下的执著也不过是迟早的事,又恢复了对修炼的信心。

一天晚上在梦中,发现自己的色心还很强,醒来后还纳闷,觉得这已去得如此彻底的心,怎还会有问题呢?也没重视,很快将此事忘了。随着修炼的推进,那些前段时间困扰自己的执著都去掉了,但色心却在特定的环境中浮现出来,且给我造成一个几乎是很难逾越的关。我也明白正是自己的色心没去干净,旧势力才以此为借口有意安排一种环境来检验我,却给我造成极大干扰。这是我从前绝对料不到的,我在修炼中一向觉得很了解自己的执著,什么心强、什么心弱、什么心去得不错等。但突如其来的这个巨大的关就在我意料之外,自以为没有的这心此时却被几百倍地放大,比从前的任何一个执著给我带来的伤害都大。

由之,悟到一个理,在修炼中不能自以为是地用观念来判断自己的执著和修炼状态。更不能对于隐蔽很深、尚未浮现的执著掉以轻心。师父一再告诫我们要“向内找”的法理,任何一个执著只要我们稍有觉察,便要向内深挖其根源,果断去掉。绝不能掉以轻心从而留下后患,任其发展而带来严重后果。回想起几个月前那个关于色心的梦,其实就是师父在点化我这个问题呀,遗憾的是自己却没能重视,不当回事,结果任执著象星星之火一样燎原,而没有果断将其消灭于萌芽状态。

写出这段经历,希望同修能引以为戒。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