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粗叙(四十四):佛光普照

陆章


【正见网2017年01月05日】

(六十七)语言障的超越

我们大脑思维主要是以语言形式来思考的,另外还有视觉语言、音乐语言、形体语言等等。

动物也使用简单语言来進行思考。网络上也可以查到一些这方面的事例,法国马到了英国也不听指挥,原因竟然是因为听不懂英语。二零零一年中国北京良种犬展,德籍牵狗师远道前来指挥,原因也是刚進口的德国狗不懂汉语的指令。

语言又都是由名词,如:男人、小孩子、穷人、老板、死亡、生命等等,还有动词、形容词等等组成。每一个词的背后都有着一个固定的定义。

语言词汇和观念又是紧密相关的。举个例子来说明观念与词汇的关系吧!一般人你问他建筑中的须弥座是指什么,他多数是不知道的,只有能够懂得一些古典建筑的常识,头脑中有一些关于古建筑的概念,才会知道须弥座是古代建筑和雕塑的常用基座。中国的许多宫殿、寺庙、塔、门墩、华表、石碑、石狮子都采用了须弥座造型。须弥座源于印度佛教,象征阿弥陀佛的须弥山,隐喻顶天独尊与稳固坚实之意。须弥座上经常雕刻有佛像造型和佛教故事。须弥座平面通常呈方形,上下宽,中间逐层收窄,中间最窄的那部分称为束腰,束腰的下层为仰莲花,束腰的上层为伏莲花。你看像须弥座这个词汇的背后是有着深厚的宗教文化和宗教传承历史的土壤来支撑的,它并不只是一个简单的定义,它连带着久远的内涵。

语言在发展的过程中把不同历史时期的观念塞進去了,而思维又是以语言来思考的,这意味着我们是不可能摆脱观念在大脑中对我们的制约的。因为我们用来思维的语言就是观念,而且许多词汇就用极其僵化的观念来定义的。比如:迷信、四旧、同志、阶级斗争、划清界限、封建文化等等都是被政治有色化了的词汇,这些词汇本身包含着极其变异的观念。所以修炼到了高深境界时,的确是连常人的思维与思考方式都要放弃,必须摆脱语言词汇带给我们的常人的观念。

每一个词汇如果挖掉那些在常人中形成的僵化的观念定义后,将从新充满无限生命力和无量智慧。许多的字词可能都是指向一个特定的神,所以那个字词的含义不应该是我们现在认识的这样子。

汉语词汇如果能洗净常人中形成的僵化内涵是可以从新充满无限的智慧和生命力的,同样的词汇内涵改变后会变成非常有灵性,只有许多现代学者把许多词汇都下了定义,使词汇变死了。

比如“人”字现代学术也下了许多定义。现代生物学对人下的定义是有四肢,能直立行走。可并不是这样的啊!天地中还有其他人的生命形式啊!传说中海底也有人,一半是人身一半是鱼身的。古埃及的传说中还有像雄狮一样的半狮半人的人。所以现代人就是这样把充满灵性的词汇渐渐的变成了越来霸占僵化的观念的预制件。

还有许多词汇如:“物质”、“时间”、“空间”、“心”、“自我”、“死亡”等等每个字词背后都是僵化的观念,都是限制人的思想的。思维一旦局限在僵化的观念中的时候,我们的认知能力就被局限在常人的境界中了,这样在看经书时也无法理解经书中更高更大的内涵。

语言本身就是对生命的障碍,但语言障是非常难以超越的,因为每个字都是障碍,任何一个词汇都包涵了许多常人中的观念,任何观念都是一种禁锢,足以把思想制约在常人的层次中。

出版社出版的普通书籍通常看上两遍就没法再看了,因为就那么多内容,书中每个字词都是死的,字里行间都是僵化的定义和观念。但读真正的经书就完全不一样了,一方面因为承载经书纸介已经是有生命的物质了,经书的印刷纸介是被唤醒了的物质,另外经书的背后有着无数的佛、道、神,更重要是经书的词汇容纳了超越常人层次的定义,书中的每一个字词都容纳了无限的内涵,可以说每个字是活的,都是有生命的,所以经书为什么看无数遍都会永远有新的更高的内涵。

我们每转变一些观念,与那些观念相应的词汇里面的观念也会被突破了,这样同样一个词汇同样一句话我们阅读起来理解就会发生变化,当我们从根本上转变了常人的观念,处于“静而不思”( 《洪吟》- 道中)的状态去看经书时,经书里的词汇、篇章段落都会展现出更高的意义,经书背后的神佛便会把应该让此时的我们明白的高境界中的佛法展现给我们。这也是说为什么每一门觉者亲自下世留下的经书既不能翻译也不能改动一个字的原因,因为到了极高的境界就是经书的创始者从经书文字的背后的微观空间直接在点化修炼人了。

当我们安心追求名利做一个常人的时侯,语言是我们一刻也离不开的。当我们打算向高深的境界升华,想要超越常人的层次时,语言便成了最大的制约与障碍。

宇宙中更高更大的内涵就不是文字语言所能表达的了,到了宇宙极高层次之后连语言的形式也发生了变化,出现了大手印、思维传感等其它的更高深的语言形式了。

(六十八)佛光普照

“静而不思” ( 《洪吟》- 道中)是我们完全洗净自己后境界的体现,此时佛性会放射出万道佛光,照亮我们的生命与智慧,而过去我们心里紧紧的抓着各种欲望与观念时,三界中的一切因素都在时时刻刻制约着我们。人生就是这样,如果不能超脱,便会随波逐流,生命深处的佛性永无出头之日终将被湮没在欲望与观念里了。

观念绑架思维意识绑架生命在尘世的路上走得太远了。

基于佛性生出的正念会改变我们自己和周围的环境,返本归真了的修炼者可以行走在浊世深处而开创一条充满慈悲的神路,这样的道路上佛光普照,礼仪圆明,会充满纯善的能量,充满光明与快乐。

注重外在的人可能会因此而变得虚伪,执著利益得失的人可能会因此而陷在名利情中无法自拔,陷在常人的境界中无法洞察天地万物的本质,越不向内看的思维就越肤浅,缺乏深度思维方式使人们对任何事物都只限于浅尝而止。

修炼的人也一样,修炼人如果注重外在或者执著心不去就无法在任何门派中通过修行真正的净化自己的生命本质与升华自己生命的境界。今天许多信众或者修行的人们都陷在各种是非里。每天都有人说,谁谁谁是假的……谁谁谁是真的……谁谁谁是邪的……

谁真正分享的是自己在尘世中修行而使生命升华的故事与经验呢?谁真正分享的是自己在修行起身觉悟的过程呢?谁能让自己的生命从本质上发生真正天翻地覆的升华呢?谁在那里夸夸其谈的不是说:你去按经书如何如何做你就能去佛国;你去按经书如何如何行功德你就不会下地狱;你去按经书如何如何修你就能圆满。有谁敢在那里说我是怎么修炼圆满的,我是怎么修炼开悟的呢?

物质科学虽然发展的路很笨,但为了能够了解物质世界它都知道要抛开表面现象而深入本质,它都知道要先把构成宇宙的最基本要素物质、能量、信息这三大因素找出来,这样物质科学就能够直接针对基础构成元素去研究而不至于被表面现象所迷惑。所以我们要为生命着想,也得把握住生命的本质去做。修炼要真正地去精進啊!不能整天都忙碌于各种无聊的事情啦!得真正去改变内心,得把那颗清静心修出来。

谁能用最纯净的心去做神圣的事才是神圣的。

如果谁能把纯净的佛性修出来而主宰自己在世间做事,行于世间,那么就是佛光普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