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粗叙(三十五):社会意识的渗透

陆章


【正见网2016年12月21日】

(四十八)社会意识的渗透

社会中有个完善强大的信息系统,各种文化、道德、传统等等的信息通过语言、文字、符号、声音、图形、表情、动作等等形式,并以教育、传媒、习俗、网络、宣传、交流等渠道实现大量的信息传输。社会还要通过担当社会大脑作用的机构体系将整个社会的精神、道德、科技、文化、习俗体系长久的继承和发展下去,并把一代代人的有价值的意识成果积累下来形成社会固定的精神财富。

社会中的道德、法律、信仰系统维持社会秩序,并不断的调节人们之间的相互关系,规定和指引人们的思想和行为。你冷静下来想一想,人们总是把精神当成是虚幻的东西,那么为什么许多政权总是会死死地控制着宣传和媒体呢?其实就是他们都知道精神力量才是真正控制这个社会的主宰力量啊!

专制的国家只要敢完全开放全国的媒体半年马上就倒台了。这不是正好说明专制统治是靠不断地洗脑、欺骗、造谣来制造出一套社会精神体系来艰难地维系着统治吗?既然社会是靠精神和观念的力量来维系的,那当精神系统与观念系统都被当权者掌控了那真让人不寒而栗啊!

全球许多专制的政权为了维系其统治在人们的大脑中置入了多少的可怕奴性观念啊!今天道德大败坏难道与长期给人民洗脑没有关系吗?这是让人从骨子里变得邪恶,变下贱无耻,变坏了。

维系社会运行的力量主要是彼此牵扯制约的精神之力。如果没有这种无形的牵扯制约力整个社会就会散了。社会的牵扯制约力作用于个体生命时通常表现成社会压力,就是无数的社会观念和集体意识对社会成员会形成巨大的精神压力,道德、法律、规章制度、行为规范、风俗、习惯、社会气氛、社会舆论以及社会风尚等这些社会观念都会给个体施加压力,社会压力从本质上来说就是社会观念对个体生命的束缚力。

社会中各种各样的社会观念无处不在,人一進入社会无数社会观念就会制约我们的思想意识,这种制约就象是海绵泡在水里一样,它是渗透的作用力。集体意识和社会观念渗透在我们的思想中久了,也就成了我们自己的思想。

以角色观念为例。角色观念也是一种典型的社会观念,社会会分配给每一个社会成员一个角色,并由此融入社会生活,每个人就这样开始穿戴着这些角色观念演绎各自精彩的人生梦,而这些角色观念最后都会溶在大脑里成为我们终生的枷锁。

古代中国把社会角色的划分为九流。按最流行的划分上九流分别是:帝王、圣贤、隐士、童仙、文人、武士、农、工、商。中九流分别是:举子、医生、相命、丹青、书生、琴棋、僧、道、尼。下九流分别是:师爷、衙差、升秤、媒婆、走卒、时妖、盗、窃、娼。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从上述这些角色中找到自己的身分。当然现代称谓会更亲切一些,比如总统、国王、王子、流氓、乞丐、野鸡妓女、医生、科学家、工程师、诗人、和尚、道长、农民工、公务员、局长、市长、艺术家和音乐家等等都是社会角色,每一种角色都有相应的社会观念,社会把这些角色分配给人后,那些社会角色观念便开始深深在烙印在思想里。

人间太迷了,短短的人生就足以让每个人沉迷在这些社会角色里,把角色当成了真正的自己,很少有人能够摆脱来自社会的角色观念对自我的定义。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香港有一部济公的电影,里面就演绎了不同社会角色给人造成的痴迷的人生。电影中说天上的降龙罗汉与众仙打赌,降龙罗汉因此而下凡投胎成为后来的济公和尚。影片里面另外有三个人各自在九世轮回扮演相同的社会角色,他们就在漫长的轮回中慢慢地就把这些角色当成了自己。其中一个人做了九世乞丐,另一个人做了九世野鸡妓女,还有一个人做了九世恶人。在过程中济公用尽一切办法也无法使三人忘记自己这种轮回中形成的根深柢固的角色认同观念。乞丐最大的愿望就是想吃鸡屁股,他梦想里连当神仙都要当一个神仙乞丐,他已经把乞丐这种角色当成自己。做妓女的也一样,连卖豆腐的时候都忘不了妓女的营生,她已经把妓女这个社会角色当成自己了。做恶人的也一样,把恶人这种社会角色完全当成了自己了。这就是社会角色观念带给每社会强加的定义。谁担当了什么角色就会把这种角色观念当成自己。

我们在社会上无论拥有再多的身份和角色都没有关系,但千万不能把身份当成了真正的自己。先天的生命并不会是今世的社会角色。我们在生生世世的轮回转生中什么角色没有扮演过呢?哪一个角色是我们真的自己呢?哪一个角色也不是真我。角色观念带给我们的定义仅是社会强加给我们的观念而已。

我们一旦陷于社会角色,把角色当成了自己,我们也就套上了社会观念的枷锁了,社会意识对我们的制约就变得十分牢固了。比如乞丐走到那里,人们都会把他当乞丐看的,这就是社会意识的强制性。哪怕那个乞丐是很有来头的高人也没有用,人们一样把他当乞丐来对待,绝不会另眼相看的。这也是今天那么多高人或者非人生命悄悄来到了人世上,仍然没有对社会造成冲击的原因。扮乞丐是最方便的,他不需要身份证,他都成了流落街头的乞丐了,你还能把他怎么着?

社会观念抑制着整个社会,社会角色观念还会使与之对应的物质粒子稳定的渗透到我们生命的内部,我们身体的粒子将被这一层次的制约牵扯力牢牢地牵制住了,我们也就被这一层社会观念彻底埋没了。

社会观念把浸泡在里面的社会成员渐渐的同化,把他们变成温顺的精神奴才,囚禁在这一境界中无法超脱。

社会观念还会在无形中规范化人,使社会成员遵循各种社会规则,安守本分和具有责任感,社会观念还将赋予我们各种价值观念,让我们使用这些价值观念去衡量好与坏、善恶、美丑、高低等等,对社会成员進行分类与分群,使每个人就能够按照不同的社会分工、不同的社会地位来按部就班地生活和工作。

在德国,这种社会观念所规定的秩序生活是最为明显和清晰的,他们把许多社会观念变得各种社会规定与规则。据说在德国从城市的建筑物到马路甚至是一些空地的管理再到家庭主妇外出购物都安排得井井有条。维持公众秩序的各种标志牌和禁令牌遍布全地。城市里事无巨细都有明文规定。如商店的营业时间,一般店员早七点上班,擦拭门窗、整理货物,八时开门营业,中午不休息直到下午六点关闭店门。从星期六下午二点到整个的星期天商店关门休息。在德国有极其完善详细的交通法规,全国的每一条公路上的路标清晰醒目。标志地铁的蓝色大型字母U的标志牌高悬入口让人一目了然。一个外国人只要能够认得各种德文的交通标志牌,不用张口问路即可游遍德国各个城市。德国的公共交通以守时著称。德国人的记事本总是随身携带,凡事都记录在本上,德国人做事喜欢先制订计划,家庭主妇外出购物也有购物单。

当然德国人的例子可能太典型了,但我们何尝不是复一年重复的生活着,上班,回家,生儿育女,照顾好父母,终老死去,人一生也就算完结了,谁能超脱出社会观念带给我们的既定的人生程序,谁能超脱安排好的社会化生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