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粗叙(四十三):从人中走出来

陆章


【正见网2017年01月04日】

(六十五)从人中走出来

文革的扣帽子是有史以来最愚蠢的认识方式。文革时为了打倒人,为了搞政治迫害,人们被划分出成分,被扣上各种奇奇怪怪的帽子,就这样以最简单粗暴的方式被污名化了,人们因此而莫名其妙地成了坏人,而更荒唐的是整个社会就以这些乱七八糟政治成分和政治帽子来认识人和事物了。

社会上每一领域、每一行业、每一群体里都会同时存在着正与负、好与坏啊!比如科学与迷信。科学领域里面有科学的成分,也同样有伪科学的成分啊!所谓迷信里面不止有迷信的成分,同样也包括了科学与事实的成分啊!哪一个群体敢站出来宣称他们那个群体里只有好人而没有坏人呢?就是宗教里千百年来出的坏人可一点儿也不少啊!但丁在《神曲》中描述那些教皇在地狱里受苦都还不少啊!魔里面也有非常不错的生命啊!当初魔王波旬与释迦牟尼斗法时,第一个站出来反对的就是魔王的长子商主啊!所以文革给中国人思维观念带来的变异观念是很可怕的,把人们都扭曲了。

扣帽子的思维让今天大陆人一听到说某某在搞政治,人们立刻会不加思索的认为他们就是坏人了。一听说某某是权威立刻坚着耳朵言听计从。

可那些权威们谁能靠得住呢?权威们谁敢不乖乖地跪在当权者脚下?谁敢不听吩咐指使吗?当权者如果对他们说:来,给我反对一下谁谁谁。那些权威们干得不知道有多欢啊!哪还会有一丁点儿良知啊!

明天新的执政者如果反对前任的胡为因此拨乱反正地说:我看谁谁谁不错,他们是被冤枉的。哪这些专家权威们谁又敢不马上站出来无耻地抽打自己的脸呢?

哪一个不是七情六欲俱全的常人呢!权威不也是俗人吗?人连自己是谁都不知道,整天稀里糊涂的干着坏事,还能指望他吗?

修炼想要从人中走出去很难。名利情全部都要放下。什么都不能执著。各种常人的观念,还有千百年来形成的人的理都要转变成超常的认识。时时刻刻都不能陷于常人的思维,而要像神佛那样洞彻宇宙、万物与生命。最后还要超越自我意识,只要还在不断的采用各种观念来定义自己,就没有放下自我意识。比如我们说:“我是一个好人。”“我是一个修炼人。”“我很聪明也很善良。”“我做了许多宣扬佛法的事。”“我喜欢吃海鲜。”“我很纯净。” 等等。

返本归真不是说起来那么简单的,真就是生命诞生的初始,那是什么观念都没的神圣境界。大脑中还有任何一个常人的观念,都会形成一个无形的障碍。只要真的从人中走出来,立刻就真正进入果位中修炼了,那样的境界就是绝对的纯净,充满无尽的慈悲。

如果能够超越所有的观念,放下自我,放下执著,佛性就当家了。

能够从人中超脱出去是非常了不起的。千百年来真正修成正果的修炼者屈指可数。修炼不是装神弄鬼,不是烧香拜佛,不是做功德事,而是生命彻底的升华与净化。

在这恶臭不堪的垃圾站里出生长大的我们是泡在苦海里的,这是真实的苦难。这里有着众所周知的独裁者、恶棍、酒鬼、自大狂、人渣和败类,当然也有圣人、觉者、先知和英雄豪杰,但最多还是常人,所以这儿就是浊世。当我们修炼像一朵莲花从这个可怕的地方成长起来,纯净地伸向天空透出缕缕清香,那就是奇迹。

我们居住的这个星球就是这样一个充满奇迹的地方,我们就站在这里用升华了的生命向天地散发着纯净的如净莲的芬芳。

(六十六)"静而不思"(《洪吟》)

返本归真后就容易静下来。“静而不思”才是最美好的状态。大脑杂念翻飞的状态就是思维被绑架了,本性当家后就自然而然的静下来了。

”静而不思“的境界稳定下来本性主宰生命的思维就是神佛的真念了,不再是原先意识流式的自我思维了,想要洞彻天地间的奥秘就不再遥不可及了。

”静而不思“的学习经书,经书中的佛法与真道也会展现出更高的内涵来,这与大脑思维从经书中理解出来的内涵完全不同。

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大脑思维就是靠观念来运行的,就是通过观念来理解认识世界万物,我们的观念可以把神圣的佛法内涵理解成平凡俗世间的认识,所以世上人根本就不可能理解也不可能接受超越他的知识以外的任何东西。

举个例子。某个夜晚,一条龙在贵州山上大展神通,树林里好大一片树木被整整齐齐地砍掉了,当时几个村民目睹了整个过程。过了几天有关部门找科学家去考察了。再过了一段时间科学家的结论就出来了。科学家们说这是自然现象造成的。至于目睹的村民那是他们精神有问题,出现幻听幻视了。或者是他们没有文化,或者宣称根本就没有什么村民看见了,都是些别有用心的人在散布谣言。

常人社会里的集体意识层包括科学、宗教、传统、政治等等都不会允许超越它们的东西在它们领域里传播的,它们会把社会整体意识保持在常人的层次中,所以只在社会中无论我们怎么学习、研究、求索都没有办法超越常人的层次。

”静而不思“是什么样状态的呢?当我们摆脱了社会集体意识对我们的制约,思想中的观念也完全转变,内外都没有干扰制约时,内心就清静了,大脑静止下来,不再有任何的思维活动,身体与四肢五官的感知却极其敏锐。打比喻说,以前常人的思维就象河流是奔流不止的,而空静下来后就象湖水是静止不动的。

普通人是不可能在自己充满生命力,充满活力的状态下达到静而不思的,谁能把自己的思想停下来呢?因为不止是要放空执著与欲望,还需要修炼出强大的功来抑制住大脑里的无数杂念,没有功是不可能空静的。

我们大脑中那一条永不停息的意识江河,一旦把它停止下来后,我们的意识会在一瞬间变成无边无际的大海,前所未有的生命深度与广度将从生命内部浮现出来,天地万物会在那一瞬间与我们生命相溶汇,我们同时会发现宇宙是有灵性的充满了无边无际的慈悲的能量、充满了殊胜庄严,我们的生命被无垠的天地彻底地熔化了。

那时,我们会发现“自我”就是一个可怜的笑话,一个破灭了的肥皂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