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粗叙(四十一):有谁不怕死

陆章


【正见网2017年01月02日】

(五十九)名利心是万古不变的执著

人都泡在名利情中,对名利的追求是万古不变的凡夫执著。

谁都想当皇帝,做大官,当领导,发大财,享美色……

人人都会有许多梦想,梦想自己成为一个伟人、阔佬、艺术家、明星、万人迷、武林高手等等。人很容易迷失在名利场中变得疯狂。

一旦拥有荣耀地位或者登上权力的高峰马上威风八面、洋洋得意。一旦身份低下或者经济破产就会自卑自怨。

历史上那些位高权重的权贵权威似乎把全世界都踩在脚下,他们曾经喊出过一个疯狂的口号说是要解放全人类,好像整个世界都要等待他们来拯救一样。政客们和权贵们疯狂地追求积累着更大的权力、更多的金钱和声望及更多的追随者,他们用权利阻挡着无数的人去探索生命的奥秘,有时给国家、民族、社会带来巨大的创伤,政权的魁首沉迷权力而把社会推向了全面的疯狂,而给那些国家民族造成巨大的伤害。

今天那些受无神论影响而完全痴迷在名利情中的人是非常病态的,在中国古代连皇帝们都不至于这么迷,他们都能在某种程度上明白当皇帝也只是一场人生梦,他们能明白自己只是临时在这个位置上执行着上天的旨意,所以自称是天子。今天这些掌控国家命运、掌握团体命运的人很难有这种清醒的认识,他们意识不到自己疯狂的行动带来的只是一个必然破灭的荣耀之梦,在把自己毁掉的同时也把他们领导着的民众带向毁灭的边缘。

站在三界轮回的角度看,我们还没有转生前是谁在别人的家里为我们安放了一个位置呢?我们是怎样才能转生到这个陌生人的家里来呢?那个陌生的新家在我们还没有来到以前就已经存在了,我们只是转生到这个家里慢慢地成长起来。如果又安排了别的人转生来到这个家,那些陌生的人就从此成了我们的兄弟姐妹,所以说短暂人生不过是因缘而生的虚幻,并不是生命的本质与本性,可想要看穿这一切虚幻很难。

放不下名利情的人不可能不在权势的淫威下低头。古今多少人不就是为了得到点名利,就背弃了神佛,背弃了朋友兄弟,背弃了道义,背弃了承诺……

薄熙来在重庆当政的时候,他如果对僧尼、道长、牧师们说:来,唱首红歌吧!

谁不得乖乖地站亿万人观看的舞台上高唱:“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

今天太多人完全为了名利而活着,甚至到寺庙中烧香拜神的目地也是为了求财求升官。就像《好了歌》唱的那样:

“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
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

(六十) 有谁不怕死

现代教育让人们的思想变得前所未有的复杂,缤纷多彩的带着时代特征的庞杂的理论、知识和人生命经验使人们的思想观念变得极为复杂、顽固、可怕、变异。

有趣的是无神论教育竟然把人们教育得非常怕死,怕死成了现代人根本无法摆脱的内心恐惧。

目前政府对宗教管控较松懈了,特别是寺庙部分收入纳入地方财政后,佛寺、道观和各种神庙以空壳的方式发扬光大起来,遍地开花。

亿万信众们争先恐后地跑到各类宗教所场中求神拜佛寻求长生、求平安、求财和祛病,还有求爱情和当官等等。在经过这么多年无神论洗脑之后下民众们仍然虔诚地跪下来不分青红皂白地祈祷着神灵护佑。

当人们得到许诺说,如何如何做菩萨就会保佑他,或念阿弥陀佛就可以去极乐世界时就纷纷挤進了寺庙。

谁都知道人一出生就是在奔向死亡与火葬场,无法抹掉的对死亡的恐惧使短暂的人生变得脆弱不安。每当身边有亲友死亡或者自己因灾难与死亡擦肩而过时,人们便清晰地感受到死亡,就会恐惧的意识自己终有一天将面对人生的终结。

人人皆怕死,却人人必死!

人们出于怕死或者怕自己作恶太多而下地狱而糊里糊涂地相信了灵魂不死的常说,或者相信了神佛存在的说法,以此寻求一份飘渺空虚的安慰,但这种肤浅不知其所以然的相信更像是自我欺骗。怎么可以这样毫无根据、毫无理由、近乎荒唐、毫无真实的体验就非常肤浅的相信什么呢?这种相信会使人无法纯净无求地地在实修,会阻挡着人真正容入真道真法,也必然经不起风吹雨打,那么当法难来时必然纷纷而逃,甚至反过来否定和攻击原先的信仰。

盲从、浅薄、荒唐、无明的现代人可以随便地相信一篇新闻报道,可以轻而易举地相信某个权威告诉人们的一个结论,可以不加分辨的接受书籍上发表学说,可以全无根据地相信灵魂不死,可以荒唐地相信无神论,可以不明就里地相信有神灵,人们在相信这些东西时完全不需要任何亲身的实证,甚至不需要坚实的理由。

真是只要有人敢说,就有人敢信啊!

文字和语言是表达工具,当得道真人和大觉者们证悟了宇宙的真相,用语言文字记载下来,为人们指引求索天地真相的方向与道路,就是佛教中得指忘月的典故比喻的那样,语言文字就是指向月亮的手臂,所以我们不能只看到手臂而忘了月亮。

但今天的人被无数的杂念与欲望绑架了,已经失去逃离苦海的能力了,一味的自我安慰与自我欺骗,宗教信仰中的集体意识体系也不能带领超越与升华。因为像释迦牟尼佛、老子、耶稣和大觉者们可以带领众生修炼回升,但宗教却不能,因为宗教是由人来掌控的,宗教是教人向佛的组织却不是佛。能使生命回归的永远是神佛,而不是宗教人员。能使生命升华的永远是佛法,而不是宗教活动。

今天的宗教信仰集体意识层面的认识与行为更明显了,许多信众去寺院就是去烧香、磕头、交功德钱和放生了,再不整天做着一个又一个关于天国和成仙成佛的梦想,这些梦想成了宗教里仅有的安慰,看经书也只满足于很肤浅的认识,鲜有人默默的去真修。

修行被现代人弄偏了,一个个都向外去求了,忙着做功德事。

任何观念都会防碍你修行,不只是有神论会障碍我们,宗教信仰的集体意识虽然是有神论观念也会防碍我们修行,会使我们止步不前了。

当无神论科学家说:“哦,那是自然现象。”你就在这句话面止步了。

当宗教里的大师说:“哦,灵魂是不死的,你会上天国的。”你就在这句话面前停止思考了。

这是多么肤浅的思维习惯啊!怎么能就这样停止追溯根由了呢?这只会让人最终变成老油条,什么都蜻蜓点水式的知道,其实什么都没有真正弄明白。  

肤浅的思维习惯最终将毁了修行者对佛法的坚信,天机是要用心去参悟的,蜻蜓点水的浅薄思维方式只会让生命深陷在浅薄、虚伪、狡猾的泥潭里,从而把神圣的佛法修行变成一场荒唐可笑的自我欺骗和自我麻醉。

释迦牟尼佛的弟子周梨盘陀迦凭籍着参悟“扫帚除尘”这一句话就证得阿罗汉果。今天的人还有谁凭籍着这句话证得阿罗汉果呢?就是现在的人已经浅薄到可怕的程度了。人们烧香、磕头、念佛、诵经、持戒等等都是蜻蜓点水式的,人们到宗教中是去做神仙梦了,根本就没有人在实修。

凡事都讲亲身去证悟是中华传统文化流传下来的宝贵真理,所以中国人喜欢讲一句话叫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就是说无论是照顾家庭和治理国家都是以修身为基础的,都是以亲身证悟为前提的。

西方的死神通常表现成一个黑衣持镰刀的男士形象,东方的死神则是一个复杂的阴间和地狱体系。人生不过是一场短暂的演出,死谁也没有办法避免,但肤浅的思维习惯让人们对死亡充满了恐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