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里的阳光

静心


【正见网2014年04月24日】

“文以载道,言为心声”文字映照作者心。千古以来古贤的名篇佳作传世至今仍经久不衰,其中的名句警言脍炙人口。那些作品为何能流芳百世?这是跟作者具有高的道德修养有关。历史上这些有名的文人墨客雅士,被神选定奠定文化与历史,好的作品之所以能够打动人触及心灵,是因为佳作就如同冬日里的暖阳,能驱走严寒带来久违的阳光,那里面体现出来人性的善念与向上的精神,如同时雨荡涤尘埃,唤起人的良知与善念,心在善处灵犀才会一点通。读罢产生使人美好的共鸣,如同畅饮琼浆玉液那样酣畅淋漓。

要想创作好的作品,除了有丰富的阅历与知识之外,最重要的是身心的修养。对于修者来说:技能的提高是跟心性的提升密切相关。神给你灵感让你超越,是因为你的心性提高或做了大好事。这些天赐的华章,那字里行间里无不体现出神的无量慈悲与恩典。只因“字不在好坏,可有功啊!”(《转法轮》)这功就是能打动人心的原因。在神的状态下写作身神合一天人合一,那文字必然旒彩,震撼心灵能改变人。文字里那慈善的阳光才能倾洒出来,打开心窗,那心灵花园中善的花朵才会娇妍。正因为心灵之美道德的高尚,文字才会熠熠生光。

要写出带着光芒的文字作品,其实再简单不过,那就是要做一个阳光灿烂的人,因为只有内心里有阳光的人,才会写出阳光的文字来,文字照心。不过我知道,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即使他不写作,也是一部大写的作品。一个好的作家是一定要有见识、胸襟和良知的。如果没有这三种特征,即使是大众公认的好作家他也不能算是。修养身心本份做人再作文就非常重要。心到自然成,文章本天成,心性到位,顺其自然就是水到渠成之事。

水总是往低处流,而写作者只有放弃自己的孤傲,以一颗谦卑的平常心本着无私为他的善念,才可以获得心与心的沟通。当自己改变了写作观念的时候,一下子就豁然的开朗起来。已经不是在写作中表达自己了,而是一种善意的沟通,像水一样利泽万物。每每专注写作时,心早已经完全入境,那一刻早已忘记了我自己。不闻窗外事,只是心静净心用心,用文字来倾诉心声。

我们的文章若有了一些瑕疵的时候,逃不过读者的眼睛。只因为写作者和读者的心是相通的,心与心是相互沟通的。能读到作品者一定是有缘人。写作者如果仅仅是为了一种个人的表达,那种个人的表达有一天自己会厌倦,甚至会放弃。或者为了达到某种私欲的满足,就往往强调个人感受就会忽略了读者的感受。想想一个眼里只有自我的人,不会有真正的朋友的。“为什么要写作?”如果只是为了写作而写作我会茫然,如果是为了名声而写作我会用虚假的美丽来粉饰我内心的腐败,如果是为了吃饭而写作,我会为了五斗米折腰。对于今天的正法修炼者那文笔是用来唤起良知善念,证实大法,兑现万古神约,最终的目的是为了众生的得救。

写作的过程其实就是写作者完善自己的过程,也是学会做人的过程。当我们的内心里充满阳光的时候,那阳光也会洒满我们的字里行间。对于用文字证实法的大法修炼人,写作的过程就是身心净化、清除邪恶、修炼心性的过程。用神的状态写出的文字那才是最好的,最能打动人心的。

做一个善的播种者,首先要使心灵充满慈善,时时修心性,用“真善忍”这宇宙唯一真理约束身心,凝炼提升,文心即是心性的展现。忘我无我为他是一个用文笔证实法的大法修炼者必须达到的境界,也是圆容师法所要。因为这些阳光般旒彩的文字,会流芳百世千世,将留给未来的人类,奠定文化指引着光明的最正之路。好的作品应是向上的、光明的、正的、善的、美好的,这样的作品方能荡浊扬清,弘扬正气,唤醒众生的良知与善念,完成用文字助法救人之天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