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的变异

太平


【正见网2004年04月02日】

汉字字体结构经过了从甲骨文到大篆、小篆再到隶书之后两千多年以来几乎一成未变,保持了它的原汁原味,中华文化才得以历代相传。

近百年尤其是近五十年来,中国古老文明可以说遭了一场浩劫,优秀传统被破除殆尽,无数珍贵文物付之一炬,国学大师们被批倒斗臭,中华文化的载体--汉字也在劫难逃,被扭曲成了所谓的“简体字”。

当时,推行简体字的理由就是声称传统的繁体字汉字难学,不利于文化普及,同时结构复杂,书写时间过多,必须改良。其实,这两个理由都是牵强附会的。在香港、台湾、新加坡还有日本都是使用传统汉字的(当然日文还有片假名、平假名),那儿的生活节奏远远快过中国大陆,而且也都没有因为书写传统汉字占用的时间多而影响了他们。

而且,“简体字”的出现大大影响了汉字表达其内涵,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传统汉字的“車”字中间是车身,上下是车轮,一根车轴连了起来。从車字可以容易看出車的内涵,简体的“车”字左拐右拐的,看不出原始的涵义。

传统汉字变异到“简体字”,其实就是在割断五千年中华文明历代相传的血脉,毁掉人之所以为人的正统道德观念,同时也种下道德沦丧后社会动荡、崩溃的祸根。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