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缘

雨风


【正见网2009年10月31日】

可能是奶奶信佛的缘故,我自小就对被称为“迷信”的事物很感兴趣。在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也逐渐发现人所生活的这个大千世界是一个奇幻多彩的世界,不可捉摸的命运图腾像一团迷雾一样伴随着我成长以及人生中的苦行,于是我开始思索人的命运是否真的可以被预知。

几年前,我在中国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里读大学,一天和朋友在去学校的路上遇到了一个算命先生,咨询后得知价钱不贵,当时我就拉上好友树叶一起来算一卦,可是树叶却笑着拒绝了我。于是我从兜里掏出几块钱让他给自己算算未来的命运。在报上姓名、生辰八字后,还抽了个签,算命先生告诉我抽签后卦象呈现的是属于上上签那一类的,然后他问我:“小丫头,你想知道什么?”“我想知道自己未来的命运呀。”我脱口而出。“命运都是把握在自己手里的。”树叶也几乎不加思索的说。我转头看看树叶,没想到一直默不作声的她竟然这句话回答的最快。可我不相信命运永远掌握在自己手里,要不然我也不会心血来潮的算这一卦了。我继续转向算命先生问道:“大叔,那你知道什么就说什么吧,我什么都想知道。”

“那好吧,一般人都喜欢问婚姻的问题,那么对于你的婚姻来说,将来你会找个国字脸的丈夫。”然后我继续追问:“那事业怎么样呢?”这时,他仔细看看我的手说: “你这一生和笔有缘,你一直是靠‘笔’”。我不屑一顾地说:“那肯定了,大叔,我本来就是学艺术的,要用笔画画啊,这个不用你说我也知道是这么回事。”但他却笑呵呵的很语重心长的讲:“你是与文字有缘”。不知为何,当时我对他的这句话印象特别深刻。

后来,大学校园里有了博客热,同学们都陆续开了自己的博客,写点心情日记之类的。大四毕业那年我也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在国内的一些大型博客网站上创立了自己的部落,那时候博客刚刚兴起,由于坚持写文章,我的博客超过了所有朋友的点击率,到读研以后,点击率更是居高不下,有的文章经常是被推荐到博客首页,还有一次我的照片被登到博客封面上去了。不过因为中国言论难以自由,网络封锁严重,连续有三个博客因有“敏感字”而被封掉,致使我一度停止了博文的写作。

再后来因机缘成熟,我得以来到海外,不管在国内经历过多么压抑的生活,此刻的我无论是面风而立,还是瞰海而歌,心情都是那么的舒畅。当我穿越了风风雨雨的过往,摆脱了那些历史阴霾,我真切的体会到来到一个自由国度的幸福感。

时光如梭,此刻想起那个算命先生说的“与文字有缘”的话,我会慧心一笑,真是一语中的。我明白了自己多年来与文字结缘的意义,这在我今年5月13日第一次在大纪元上开博客的时候就已经感受到了。于是,我对苍天发下一个誓愿,我的余生不再是为己为私的了,我要的是把自己放逐在宇宙一样大的境界之中,我要让自己的心胸如大海一般的宽广,我愿意拿起手中的笔去谱写文化和真知,我愿意为了开启更多人的幸福而活在当下。就这样,当我行走于这异国自由的土地、在大纪元这个真实的网络上畅言的时候,我突然明白了自己的位置、责任、使命和方向。

此刻文心已与刀笔相见,我相信终有一日它们也会因此而相契相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