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的干净

李德民


【正见网2003年10月26日】

师父在《在美术创作研究会上讲法》中讲:“我昨天还在讲,我说大法弟子做什么,不久的人类社会都将要跟着学。现在,在正法期间,世上的一切都在围着大法动,这是肯定的,因为三界为正法而造。我为什么今天要和大家讲这些问题?因为有这种艺术技能的大法弟子是有能力的、是有能量的,你们做出的事情如果不是正的,或者是不够正的,你们就会加强那个不正的因素,会更加影响人类社会。修炼嘛,你们本来就是修正自己、修去不好的一切。”

这段法使我感到,我们无论是写面对常人的新闻或其它文章,还是面对同修的文章,都是在修正我们自己。我们在大陆那个环境长大的一代人,骨子里浸渍着那疯狂年代的印迹,在思考、讲话、写文章中都不知不觉地带有那种变异的特征。文章里一不留神就会出现那种大而空的词语,带着浓浓的个人观点和情绪。情绪实际上也是一种魔性的体现。当这样的文字和搀杂着情绪的文章被人读时,自然就达不到应有的效果。但这需要一个过程,来认识到这一点,有意识地去纯正我们的文字。

当我去读《诗经》、《神仙传》等古文时,我发现古人是以平和的心情去记录事实,很少用富有情绪化的词语。难怪孔子说:“《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 也就是说作“诗”人的思想纯正。也唯有思维纯净的人才能作出这千年后还被诵读的诗篇。如今,有多少人又能读得懂古人。

作为正法时期的大法弟子,我们的一文一字不仅关系到未来,也是在检验我们在修正自己时做得如何。我们的担子不轻。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166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