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点滴:不要执著于常人事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3年10月12日】

修炼中遇到许多事情,有时陷在其中,过后反思才明白自己的执著所在。

(一)

因为工作上的原因要搬家。搬还是不搬呢,也很难决定。后来想还是随其自然吧。于是卖掉原来的房子和买了新的房子,進展很顺利,没怎么费劲就到新的地方来了。这儿的房子比以前住的地方要便宜一些,所以妻子对新地方也很满意。

没想到许多麻烦接踵而来。

一开始是楼上的浴室下水道堵了,那时还没搬進去,于是卖家花钱修了。然后是房子的外墙漏水,卖家也答应出一些钱。搬進来后,发现楼下厕所一冲水就有异样的声音,花了一些时间才和妻子一起把它解决了。再后来,就是地下室的水管漏水,于是已经装修好的地方不得不拆掉一大片来除去水和潮气。

想想过去的房子比这还旧,但住了几年这样的问题一个也没碰到。妻子于是很沮丧,说是不是搬家搬错了。

静下来想一想,找到一些原因。因为前房主是商人,所以把这个房子里外都装修的很好。所以看房子时、和搬進来之后,我和妻子都很高兴。可是由于这种欢喜心不去、再加上随之而来的安逸心,于是就惹了很多麻烦。细想下来,其实几个坏掉的地方都是当初自己最欣赏的几处。

症结找到了,这些问题很快就解决了。而且师父在帮助,所以几个坏掉的地方虽然看似严重,却没有造成实际的经济损失。

一个大法弟子应该把心思花在修炼与做好三件事上。当有偏差时,就可能招来麻烦。

(二)

悟到这一点,并不意味着就能做好了。于是不久又遇到一件事情。

一天早上开车去上班。因为想着提高英语口语,于是打开收音机听新闻。有一则新闻中提到了一家人把田鼠当作宠物的故事。不知怎的,我当时对这个新闻很反感,心想这社会居然到这个程度了。然后这个反感更加严重,又联想到当今社会里一些很低下的东西,于是心里越来越气愤......

就是这时,突然看见前面有个红灯,就赶紧刹车。因为有些猛,所以旁边座位上的包就滑到地上了,于是伸手去捡包。就是这时,只感觉车猛一抖,停了下来。心里一惊,抬头一看,才知道撞到前面车了;而且那是一辆豪华车。

这么一撞,自己一下子清醒了:常人社会自有其规律和定数。一个修炼人、一个大法弟子,执著于那些有什么意义呢?有功夫还是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吧。

念头正过来了,随后的经历就象奇迹似的。那个司机朝我摆摆手,于是我们都在路边停下了。我赶紧向他道歉,他说没有关系。转过身来看他的车尾,看上去完好无损,他也很奇怪。为了便于以后联系,他还是要了我的一些信息。我也趁机给了他一份大法传单。于是我们就告别后各自上路了。前后经历只有三五分钟。

记得几年前我有过类似的一次经历。结果前面的车尾损坏严重,警察开了罚单,保险公司也赔了不少钱。这次有惊无险,不由得内心感激师父。

(三)

今天又遇到一件事。早晨到了单位,发现电子邮件无法收新的邮件。给公司里的相关部门联系,他们也找不出原因:网络等都是好的,就是新邮件收不到。而且只有我一个人有这个问题。

尽管很不方便,我也并不怎么着急,内心里知道又是自己哪里做错了造成的。好在昨天就知道今天上午和下午各有一个会议,中间又在实验室忙了一会儿。闲下来就在反思这件事,于是找到了原因。

昨天一天很忙。我除了自己做实验,还要指导别人做实验,而且上午有个会议、下午还要主持一个会议。中午边吃饭边准备会的内容,而且老板又过来说要加進这个内容、那个内容。结果,开会前一分钟才准备好,赶紧打印了几份。然后拿着订书机和打印好的东西赶到会计室,订好一份给一个人、订好另外一份给另外一个人......老板的上司也在,看着我忙碌的样子她就觉得好笑。这个会议之后,老板又让我去参加另外一个会;然后还要做实验。就这样等到需要接孩子回家时,电脑里还有许多邮件没有看。这是我几个月以来最忙的一天。所以下班的路上我就在想:以后能不管的事就不管,能不联系的人就不联系,能够自己管好自己就不错了。

结果今天早上就发生了这个电脑故障,新邮件收不到。老板对我很同情,但也帮不上什么。同事们彼此之间做的课题也不一样,并不知道我会有什么电子邮件。知道自己有很多事情要处理,却也无计可施。电脑已经重新启动了好几次,相关部门也联系过几回,依然没有解决。此时,我才意识到能与别人交流也是难得的缘份:大法弟子与人交往,言行中都可以展现大法的美好,而且还可以讲真相。为何昨天自己忙起来就出现那种不该有的想法呢?

下午的会议回来后不久,电脑就莫名其妙的恢复正常了。一切看上去还是往常一样,但我知道自己的内心已经发生了变化。

(四)

周末集体学法时,看着同修们在讨论一件事情时,分成两种看法,争论中都觉得自己的想法有道理。我对此事不是很了解,而且觉得也没必要卷進去,所以不知说什么好。学法交流结束时,一位同修问我:你上次说了很多,怎么这次不说话了。我笑了笑,告诉她自己也不知道说什么好。

曾经走过了不同的地方,见到过许多同修,时间长了,有些事情还是不知怎么对待。有时看见同修状态不好,于是尽量去交流,想促其精進,结果几个月下来也没见進展,于是就随其自然了。参与过一些项目,有时被负责人与同修们的精神所感动,想着竭尽全力来合作,以助师正法,可是后来渐渐感到事情不象自己先前想的那样;而且感到自己也无法改变其他人,所以多少有些灰心,只是尽力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情,对其它方面就听之任之了。

最近与同修交流,提到《明慧网》上“‘天策玄甲’今何在”等交流文章。想想过去认识的同修们在十几年的修炼中、尤其从九九年的反迫害、证实法风风雨雨中走过的足迹,和一些新同修精進的状态,有种说不出的感觉、也有些惭愧。

记得过去学《北美巡回讲法》等经文时,理解到一个生命的未来,关键是看其对正法的态度。其实旧势力很多也是从高层来的,有很多高层的认识与能力;但是因为它们不能正确认识大法,它们所谓的智慧与能力不仅没有在正法中善用、反而起到阻碍正法的作用,最终导致其被淘汰、失去了未来。对我们大法弟子而言,如果不能把大法赋予自己的一切来证实法、救度众生时,那就不只是遗憾的问题了,而且是严重的失职。

师父说:“大法弟子已经成为众生得救的仅有的唯一希望”(《精進要旨三》),有时意识到这句话的内涵很深。自己在任何时候,都没有理由放弃对同修的帮助、放弃对众生的负责,因为那是自己的使命。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661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