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点滴:放下自我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2年10月19日】

(一)

有时潜意识觉得自己修得还算不错,最近的经历让我从新思考了这些问题。

参与一个证实法的项目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一开始时有很多主意,也向负责人提出过;虽然没有被否定,但也没有得到多少支持。因为想着要顾全整体,所以并没有坚持自己的想法、一意孤行的去做。可是,渐渐的意识到自己在这个项目上的劲头减小了,开始有种得过且过的想法。

后来认识到自己的这种态度并不对,于是尽量的正面看待这些,并积极的与协调人和其他同修配合。渐渐的感慨于同修们这几年来默默的付出;同时也体会到做好这个项目,最重要的并不是别人或负责人非要采用自己的想法,而是如何积极的与同修配合、助同修成功。

有时会看到同修身上有这种或那种不足,但这些都是暂时的,也可能只是表现而已;当同修有一念想助师正法和救度众生时,我们就应该全力支持。既然师父对同修有信心,我们就要责无旁贷的正念支持。

(二)

有一位同修,自己曾经对他很佩服。由于迫害和其它一些原因,离开了大陆,定居海外。可是忙于生计,渐渐放松了修炼;后来可能又做了一些不该做的事,于是境地越来越差。有几个月了,我和他联系,无论是发电子邮件还是打电话,都联系不上。心里暗想可能他已经没有希望了。

可是,偶然间,收到他答复的一个电子邮件。看着短短的电子邮件,我的心里很感动,明白同修还有希望走回来。

记得几年前,当家人同修在国内被关押、自己又无法了解详情时,内心里不知如何是好。后来,当学法时,就想着被关押的同修也在一起学法、炼功时想着同修也能在劳教所里同时炼,发正念时想着与同修配合一起发正念。后来,同修释放了;再后来,又从新走入修炼,并且加入了证实法、讲真相的活动.....

传统文化中的二十四孝故事里,其中之一就是“啮指痛心”。是说孔子的弟子曾参,少年时家贫,常入山打柴。一天,家里来了客人,母亲不知所措,就用牙咬自己的手指。曾参忽然觉得心疼,知道母亲在呼唤自己,便背着柴迅速返回家中,跪问缘故。母亲说:“有客人忽然到来,我咬手指盼你回来。”曾参于是接见客人,以礼相待。

这个故事也是神传文化的一部分。其实,当我们从生命深处认识到法的可贵、明白这段助师正法的机缘难得时,我们就该全力配合和支持同修。这不是为了自己,而且为了成全同修所代表的众生。当我们真能做到位时,就能看到法的威力。

(三)

生活在常人社会中,自己往往带着许多人的观念,觉得这个自私、那个势利,因此枉费了许多本可以让世人得救的机会。

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一位大学同学的先生得癌症死去。我工作单位里所在的部门并不大,可是有一位同事癌症丧生,一位同事的先生癌症死去,一位同事因癌症辞去工作,还有的因肿瘤而等待检查......那些有身体上的、精神上的问题的同事就更多了。同事邻居中,有遭遇第三者的、有孩子有智障问题的、有家庭破裂的、有房子贷款无力偿还被银行收回的,等等。

师父在法中讲过:“大法弟子已经成为众生得救的仅有的唯一希望”(“正念”)。自己在过去没有意识到这句话的份量。世人由于业力的阻碍、各种观念的左右,再加上社会道德的下滑等原因,所以很多时候对大法及大法弟子缺乏了解;尤其是不明真相的中国人,可能会有一定程度上的间隔甚至敌意。当自己带着常人心看待时,就容易有种对其看不上、不愿答理的心,加大了这种间隔。可是,如果自己真的是他(她)们得救的唯一希望,那么一天又一天的在常人观念带动下,自己贻误了多少机缘、造成了多少损失呢?

在人类的历史中,不管是韩信还是岳飞,都有很多以一当十,以少胜多的事例;在大唐盛世或其它朝代中,也不乏德才兼备之士在不同领域演绎出辉煌的文明。类似的,在如今的证实法与救度众生中,无论是讲真相、还是发正念,都需要我们能够胜任自己的职责,才能不枉重任。否则,当自己身处那个位置,却由于懈怠或自身执著而不能尽职时,就可能让一方众生在历史过去之后成为空白,从而造成最大的遗憾和损失。

最近读《转法轮》时,常常发自内心的感动。我们自己本微不足道,只是由于幸运中得了法,因此能被救度,并且生命被赋予了更大的责任。每一步如何走,都是一个从法中悟、以及向内找的过程。不要以自己的观念来衡量同修或世人,最重要的是我们能静下心来,看自己是否在按着法的要求,做到了真善忍。即使还有一点希望,只要是符合法的,都要给其机会,用正念为其创造条件。

当我们真能放下自我,明白自己是一方众生的唯一希望时,就会知道怎样做,就能够感受到法的慈悲与洪大。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6359)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