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点滴:别让观念支配自己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2年09月30日】

(一)

手边有一些神韵宣传画,因为工作和其它事情忙,所以一直也没出去贴。今天中午休息时有空,就打算去贴一些。看着外边雨已经停了,可天还是阴沉沉的。心里在想:会不会再下雨呢?随即也意识到,这是人的观念,因为自己真正内心里是想发正念,让今天的事情能做成。

 

开车出去了,在停车场又不愿意走出车,心里有种莫名其妙的犹豫。自己也感到奇怪:这几年来神韵宣传画一直贴,而且还接受过推广神韵的培训,为什么今天自己变成这样子了?于是不管这些观念,心里想着那些众生还在等待着呢,于是发了会正念,就出去了。

 

选了路边比较干净、有档次的店铺,进去几家,都让贴了。可能是师父在鼓励我吧。于是心态也稳定下来,以前看过的关于神韵的介绍也记起来了。这样不知不觉中,手里的宣传画一会儿就没有了。

 

在走回停车场的路上,看着天上飘着的白云,心里有种说不出的舒畅。又想起自己出门时的想法,不由的感慨:修炼人要用自己的真念、正念来主导,不能听从人的观念。

 

(二)

 

儿子练钢琴时有时粗心,我不注意时,他就会认错乐谱上的音符。几次下来,我不耐烦了:“你怎么这样子呢?老师说他教的学生中很少有象你这样粗心的。你就一个音符一个音符的对照就行了,怎么还会错呢?!”

 

儿子抬头看着我,神情中既有无辜也有茫然,说道:“我也不知道。”看着儿子那无奈的样子,我陷入了深思:这种事情已经出现几次了,是否我自己也要向内找了?

 

儿子在学钢琴,我在学大法。他在跟老师学,我也有师父教。不同之处是,他弹错音符时,要么我、要么老师,在旁边立即会发现、并纠正他。可我的修炼,是否在按照师父讲的真善忍和正法要求去做了呢?当自己放松时,往往意识不到;甚至当松懈了出现问题、本应向内找提高时,却怨天尤人,抱怨他人或自己的处境。和儿子的毛病相比,我犯的错那就大多了,用明知故犯或屡教不改都不足以形容。

 

这样看来,自己又有什么资格指责儿子呢?还是自己扎扎实实、老老实实的修吧。

 

(三)

 

最近在与同修们合作的一个项目中,发现很多人都提不起精神来,而且出现矛盾时往往向外找。心里很纳闷:怎么会这样呢?都修炼这么多年了,怎么还不知道向内找呢?

 

于是去跟同修交流,有时管用,有时不管用。这样下来,不由得感慨:修炼真是很严肃的。当一个人不能真正的从内心里认识法、按照法去做时,外在的因素很难起作用。即使一时能改变表面,也很难持久。

 

又想到自己,当看着同修的状态不符合自己的想法,感到不如意而抱怨时,是否也在向外找呢?从学法中知道,修炼路上没有偶然的事情。自己既然碰到了、看到了,与其感慨或消极埋怨,不如无条件的配合同修:为其发正念、加持同修从法上提高上来,真正的为他/她与其众生负责。

 

当别人看待自己时,是否会象自己观察别人那样看到不足呢?自己长期以来一厢情愿自认为是在修炼、在证实法,可是有多少时候真正的去用法来改变自己、从而实实在在的起到证实法的作用了呢?当与的证实法项目或周围的环境没有达到应有的状态时,这是否在警醒自己应该脱离常人观念、真正的用法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了呢?

 

个人体会,不足之处请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