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语:量体裁衣

唐莲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6月09日】

【释义】“量体裁衣”这一成语,用来比喻根据实际情况办事。

【例句】俗话说:“看菜吃饭,量体裁衣。”我们无论做什么事,都要看情形办理。

【近义;反义】量力而行  见机行事;盲人瞎马

这个成语出自清•王筠《菉友肊说》。一位手艺精湛的裁缝给几个顾客量身材做衣服。他给一位青年和老年顾客量完身材后,得知他们都是举人。接着,他又给其他几位顾客量了身材,还问了他们的年纪、爱好、性格脾气和职业特点,一一都作了记载。顾客走后,有人问他:“做衣服就是量身材,搞裁剪,穿针引线把布片连起来,你又问这又问那,这跟做衣服有什么关系?”

他笑笑说:“衣服要做得让人满意,不外乎长短胖瘦合体,穿了以后运动方便。少年中举的,难免骄傲一些,走路一定要挺胸凸肚,衣服要做得前长后短。老年中举的,因为年龄关系,大都意气消沉,弯腰拱背,衣服要做得前短后长。胖子的衣服,腰部要适当放宽一些,瘦的就不妨窄些。性急的人,动作火急火撩,衣服难免被东西挂住,可以做短一些,性子慢的人,就可以做长一些。这样别人才觉得满意。”那人称赞这个裁缝说:“你真会量体裁衣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