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语:邯郸学步

陈必谦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4月21日】

【释义】邯郸:今河北邯郸。战国时赵国都城;步:步法。 意思是燕国青年学赵国人走路,到头来忘记了自己怎么走路。比喻模仿别人不得法,反而把自己原有的本领忘掉了。也比喻照搬别人的东西,出乖露丑。

【例句】我们在学习别人经验的时候,一定要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千万不可邯郸学步。

 【近义;反义】东施效颦  数典忘祖;标新立异  择善而从  

该成语出自《庄子•秋水》。燕国寿陵地方,有个青年小伙子,听说赵国都城邯郸人走路的步法非常优美,便去邯郸学习步法。到那一看,发现邯郸人走起路来,步履确实潇洒,姿势非常优美,很得外地人赞赏和羡慕。  

燕国的那位青年,特别迷恋邯郸人走路的方式,觉得邯郸人的走路方式是世界上最好的,尽善尽美,无可挑剔;比较起来,燕国人的走路方式,一无是处,要彻底摒弃。  

从此以后,那位燕国青年,在邯郸非常用心地观看、模仿,并且一步一步的反复练习。谁知,过了一段时间,他让别人看他像不像邯郸人走路,别人说“四不像”:不像邯郸人走路,也不像燕国人走路,不像别人,也不像自己。结果他不但没有学成邯郸人走路,竞连原来自己走路的步法,也不记得了,他只得在地上爬行着,回到了燕国寿陵。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