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语:滥竽充数

唐莲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6月03日】

【释义】滥:与真实不符;竽(读鱼):古代一种吹奏的簧管乐器;充数:凑数。意思是冒充会吹竽的人,混在乐队中凑数。比喻没有本领的人,混进来冒充有本领;或者是以次充好;也可表示自谦。

【例句】我唱得不好,参加合唱团只是滥竽充数。

【近义;反义】鱼目混珠  名不副实;名副其实  货真价实

这个成语出自《韩非子•内储说上》。战国时,齐宣王非常爱听吹竽,总要叫三百人一起吹竽给他听。这三百人都有丰厚的俸禄。  

当时有个南郭先生,很羡慕吹竽的丰厚俸禄,却又不会吹竽。于是他自我吹嘘是吹竽高手,并且愿意参加吹竽的乐队。齐宣王很高兴,把他编在吹竽的乐队里,并给予他与乐队其他吹竽手一样丰厚的俸禄。从此,齐宣王听乐队吹竽,南郭先生就混在里面,装腔作势地做出在吹竽的模样。因为吹竽手很多,乐声又响,他混在里面充数,没有被人识破。南郭先生也洋洋得意,以为一直可以混在里面凑个数。  

后来齐宣王死了,他的儿子齐湣王继位。齐湣王也非常喜欢听吹竽,不过他不喜欢听许多人合奏,而喜欢一个一个吹给他听。南郭先生听说齐湣王有这个要求,知道自己再也混不下去了,于是赶紧逃之夭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