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语:开卷有益

唐莲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6月01日】

【释义】卷:书、书卷。意思是打开书本看,就会获取知识。比喻读书总会有收获。

【例句】古人说开卷有益,所以你要从小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

【近义;反义】书中有路;读书无用

这个成语出自宋•王辟之《渑水燕谈录•文儒》。当宋太宗下定决心花精力翻阅这部《太平御览》巨著时,曾有人觉得皇帝每天要处理那么多国家大事,还要去读这么一部大书,太辛苦了,就劝告他少看些,也不一定每天都得看,以免过度劳神。  

可是,宋太宗却回答说:“我很喜欢读书,从书中常能得到乐趣,多看些书,总有益处,况且我并不觉得劳神。”于是,他仍然每天坚持阅读三卷,有时因为国事忙,耽搁了,他也要抽空补上,并常对左右的人说:“开卷有益:只要打开书本,总会有好处的。”  

宋太宗由于每天阅读三卷《太平御览》,学问十分渊博,处理国家大事也十分得心应手。当时的大臣们,见皇帝如此勤奋读书,也纷纷努力读书,所以当时读书的风气很盛。  

后来,“开卷有益”便成了成语,形容只要打开书本读书,总有益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