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语:刻舟求剑

陈必谦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5月07日】

【释义】舟:船;求:寻找。意思是在江中船上刻记号,找落水的剑。讽刺固执而不知变化的愚蠢可笑行为。

【例句】要知道事物在不断的发生变化,我们决不能闹出刻舟求剑的笑话。

【近义;反义】守株待兔  郑人买履;见机行事  见风使舵

这个成语,出自《吕氏春秋•察今》。战国时,楚国有一个人乘船过江。只见他衣冠楚楚,身上还佩带着一把长剑。他站在船头,观看着岸上的美景,心里非常高兴。便随口吟诵起诗歌来,接着又挥动双臂,抒发着自己志得意满的心情。谁知,正当他兴高采烈时,身上佩带的宝剑却落到水里。他胸有成竹地从口袋里掏出小刀,在船帮上刻了一个记号。

摇船的艄公说:“刻那记号做什么?”那人说:“我的剑是从这里掉到水里的。”等船靠了岸,他立即从刻记号的地方,下水寻剑。本来宝剑落在江心,他却从靠岸的船边寻找,当然是找不到宝剑的。

他出水后,指着船上刻下的记号,很纳闷地说:“明明我的剑是从这里掉下水的,为什么却找不到呢?”艄公笑笑说:“你本来在江心掉剑,却在船上刻记号。现在船由江心靠岸,那落水的剑,不能随着船的移动而移动,你怎么找得到呢?”

这个故事,就是“刻舟求剑”的来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