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言两语的感悟

无思


【正见网2012年12月15日】

一、 莫要固守一种状态

常人中有句话,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就是说真正有志之士進步快变化大。修炼中我们也不能固守一种状态,要勇猛精進。固守就是不变,当然这里不是说精進不精進的问题、三件事做不做的问题,而是如何去认识、如何去做、以什么样的心态做的问题。以前的精進,拿到现在就未必是精進了,因为标准提高了;以前的做法,现在就未必合适了,因为要求不同了;以前胆胆突突发资料也算走出来了,现在心态不稳救人就要打折扣了。某种状态、某种想法、某种认识,很长时间也没有变化的同修请注意啦,改变改变可能已是必须的了,改变改变就会有所突破。

二、自己变了  世人的态度也变了

很多时候,修炼路上的障碍往往就在自己心里,自心改变一下,可能就会有柳暗花明的惊喜。有那么几天,出去发神韵,世人表现冷漠麻木。回来找找原因,仔细一看,世人的表现正是自己心态的投影。那段时间,讲真相三天打渔,两天晒网,没有一点紧迫感和使命感,讲也是为了应付事,意思是反正我做了,给你们机会了,想得救不想得救那是你们个人的选择,缺乏那种发自内心的善和纯纯净净为他的心境。观察自己不洁的内心,马上发正念清理,精神随为之一变。再出去的时候,世人得到神韵又充满了惊喜和感激。

三、“踩点”与“出手”

记的在一次几个地区联合召开的交流会上,有个负责组织的同修说:“为找这个地方,我踩了三次点。”还有一次,我送神韵遇到一位同修,她祝愿我说:“祝你顺利出手。”

踩点是盗贼的专用词,属于黑话的范围;出手是中性词,但这里的意思,有点商人做买卖赶紧出货的味道。言为心声。我们做的是最神圣的事,可是我们的心态往往没有达到那么纯净,表现在用词上就是这种状态。看起来是微不足道的事,可背后的因素实在值得深思。“怀大志而拘小节”(《精進要旨》),一思一念一言一行属于小节,可小节未必是小事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