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言两语说“灭”字

集真


【正见网2011年08月31日】

汉字是神造的。他的内涵博大精深,寓意深远。汉字的一笔一画都有它的涵义,一旦笔画改变,形体走样,那内涵、意义也就不一样了。例如我们每天发正念都要用到的这个“灭”字。按正体字形,它的写法应该是“滅”,由三点水、“戌"、“火”三个部分组成,“戌”在五行学说中代表“土”,由“滅”的字形可以看出,“火”只有在有水、有土的情况下,才能灭,“滅”字的威力才更强大。而被简化以后的“灭”字,在火的上方只剩下“戌”字的一短横了,这一点点的“土”怎么能很快的灭了这个“火”呢!

可见“灭”与“滅””虽然音同,但字形已大为不同,它的威力也大不一样了!因此每次发正念,念正法口诀时,我就让口诀的每个字显现在脑海中,念到“灭”字时,我都用“滅”而不用“灭”。特别是当念力不易集中时,我就用意念在脑海中一笔一画的写出“滅”字,并让他变的象宇宙天体一样大,一切空间,无所不包,无所遗漏。管用!

一点浅悟,写出来与大家分享。如有不在法上之处,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