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烧宝而贺,藏富于民!

林灵 整理


【正见网2012年10月04日】

春秋战国时代,晋平公执政的时候,有一天,晋国贮藏珍宝的库房失火了,官员们闻讯,急忙驱车策马,赶去救火,一连抢救了三天三夜,才把大火扑灭。公子和晏子(齐国的大夫),却抱着一束丝绸,当作礼物,前来道贺,说:“烧得非常好啊!祝贺,祝贺!”
    
晋平公听了,大为恼火,说:“那里是收藏珍珠宝玉的地方,藏的是国家最为贵重的珍宝啊!失火的时候,官员们都驱车策马去抢救,而你们,却反而抱一束丝绸来祝贺,这究竟是为什么?讲得出道理,我便饶了你们;假如讲不出道理,我就要处死你们!”
    
公子和晏子说:“怎么会没有道理呢?我们听说:君王藏财宝于全国,诸侯藏财宝于封域,而商人则藏财宝于箱柜里。如今老百姓都饿得面黄肌瘦,连粗布短衣都遮盖不了自己的身体,糟糠也不够自己吃。老百姓家里什么也没有,而苛捐杂税却接连不断。国王!你把从老百姓那里征收得来的大量财宝,都藏在库房里,所以,老天爷才放了一把火,把它烧掉了。我们还听说:从前暴桀,在全国实行残酷的统治,横征暴敛,到了极点,千百万老百姓苦不堪言,因而被商汤杀掉了,暴桀永为世人所耻笑。现在,皇天把火灾降予你贮藏珍宝的地方,这是你转祸为福、因祸得福之机啊!而你却还不知道警觉、醒悟,这样下去,恐怕你也会为邻国所耻笑啊!”
    
晋平公说:“讲得好!从今往后,我就把宝贵的财富,贮藏在全国老百姓之中:藏富于民!”

(事据汉代韩婴《韩诗外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