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驾车驭马与治国爱民

华翰 整理


【正见网2012年10月02日】

鲁定公问颜渊说:“东野毕这个人,善于驭车(驾车驭马)吗?”颜渊回答说:“就其技术来说,他是善于驭车的。问题是:他所使用的马,就要跑掉了。”

鲁定公听后,心里很不高兴。他回宫后,对左右侍臣说:“唉!看起来,他像个君子(指颜渊),原来却是个谗口小人呀!”
    
过了三天,管养马的校人,进来报告说:“东野毕的马,已经跑掉了。两匹套马,挣断缰绳跑掉;两匹辕马,也跑回马圈里。”鲁定公听后,从坐席上忽地站起来,说:“赶快驾车,把颜渊请来!”
    
颜渊到来,鲁定公说:“前天我曾问过您,您说:‘东野毕就技术来说,是善于驭车的;问题是:他所使用的马就要跑掉。’我不明白:你怎么能够预先知道的?”
 
颜渊回答说:“我从事物发展的规律,推断出来的。从前,虞舜极懂得使民,而造父极懂得使马。虞舜不困窘他的(人)民,造父不困窘他的马,因此,虞舜没有失民,造父没有失马。我看到东野毕这个人赶车,上车拉起缰绳,勒口和身体都已端正啦;马的步骤驰骋,也都已经调习,而且合乎礼仪啦;经历险阻,奔赴远道,马的力气已经耗尽啦;可是,他还仍然不停地对马加鞭驱赶,因此就知道他的结果了。”
    
鲁定公说:“好!您能够说得再清楚明白一点吗?”
    
颜渊说道:“我听说,鸟困窘了,就要去啄;兽困窘了,就会去撕抓;人困窘了,就会去欺诈、去造反。从古到今,没有困窘他的下属,而不遭到危险、甚至被推翻的呀!”

【笔者附言】

在这篇文章中,通过人物对话,把“使民”与“使马”作比较,把“失民”与“失马”相并论,说明:马的力气已经耗尽了,仍然不停地对马加鞭,由此,可以想见马的结果;人民已经相当困苦了,仍然不断地加以剥削、打压,由此,也可以知道人民的结果。从而告诫人们:事情不要做得太过份、太严酷了,那样一定会走向反面。同时也警示一切上级官员,都要体察民情,为下属、为百姓着想。

(事据《荀子•哀公》)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