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查道救人鱼

云开


【正见网2012年10月03日】

北宋人查道,字湛然,出生于官宦之家。祖父曾任南唐工部尚书,其父曾任宋太祖殿中侍御史,后任泉州知州。因此,查道从小就接受了良好的教育,见识广博,而且他从小就十分孝顺,信仰神灵甚至曾经刺破手臂用自己的血来抄写佛经,以表示虔诚。

三十多岁时,查道考中了進士,当官后他依然保持着自己善良的本性。这方面的详细情况,正见网上已经有介绍的文章了,我今天就讲一个查道救美人鱼的故事。

据古籍《徂异记》记载:查道曾经作为宋朝使节出使高丽,一天晚上船停泊于一个荒岛上,查道发现岛边的沙滩上躺着一个女子,他吃惊不小。想这荒凉海滩,怎会有人?当时便叫来船工和他一起过去查看,到近处时他们发现这女子发髻有些散乱,穿着红色的衣物,但并非地上的人类,而是人鱼,可能是被海浪冲到了沙滩上。船工们没有见过人鱼,不知其为何物,查道告诉他们这是人鱼。船工准备上前杀掉人鱼,查道立即上前阻止,说:人鱼虽是水族,但通人性,千万不可滥杀生灵。随即让船工把人鱼拖入海中,人鱼入水得救后,频频向查道点头感谢,然后才回身向大海深处游去。这件事传到高丽,朝鲜人盛赞大宋使节为人宽厚,不滥杀无辜,颇堪信任。查道因此十分顺利的完成了出使的任务。

其实古今中外不少资料都记载了人鱼的存在,很多都是零距离详细观察后的结果。可是当今不少科学家却一味的否认人鱼的存在,说是远距离看到海牛后出现的错觉,他们的逻辑实际上就是:科学没有发现就等于不存在。这并不是真正科学的态度。我们只有以开放的心态去看待世界才有可能认识真理,如果一味坚持所谓的科学、“无神论”、“進化论”画地为牢禁锢自己的思想才是真正的愚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