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德操月白风清 天赐锦秀前程

童心


【正见网2012年09月17日】

德乃立身之本,而在美色面前坚持道德操守,一尘不染,月白风清,会积大阴德,得大福报。有的还会天赐锦绣前程,一生官运亨通。

明朝天顺年间有个书生叫陆容,在青年时长得面如冠玉,动如玉树临风,十分儒雅端庄。自幼爱好学习,但并不十分聪颖,青年时便有些才识,难能可贵的是他一贯品行端正、高洁,与人为善。

天顺三年,他告别父母去南京应试,一路风餐露宿,饥餐渴饮,这一天他来在一个客店住下。夜深的时候,他正在油灯下读书,忽听得有人敲门。他打开房门借着灯光 一看,门前站着一位眉清目秀、樱唇桃腮的年轻漂亮女子。这女子边向房内行走,边自我介绍说:“小女乃是店主人家的女儿,我看见你人才出众,心里十分倾慕, 趁父母睡熟后悄悄来单独相会,特此过来相陪过夜。以免你夜深书房冷清寂寞……”

陆容遇到这般情景,开始还不知所措,但随后便灵机一动、计上心来。 他笑着说:“多谢小姐美意,但我实在有负小姐的盛情。我在两个月前就得了一种怪病,不但医药难治,而且还能传染给别人,尤其男女之间的亲密接触更是危险, 那样非把怪病传染过去不可。如果真出现那样的结果,我怎么对得起小姐对我的一片真情?我真的是为你好,你赶快离开回去吧!”那女子听了以后信以为真,像躲避瘟疫一般,头也不回地赶快匆匆离去。

陆容见自己的谎言见效,那女子真的害怕离开了,摇了摇头苦笑笑,擦了擦额角吓出的冷汗。遂后拿出纸、笔、砚、墨文房四宝,稍加思索作诗一首:“月白风清夜窗虚,艳女潜来陪同居。岂知我心如皎月,诈语为保品如玉。”

陆容终于来到京城,顺利参加了科举考试。在考场上,他才思敏捷,笔走龙蛇,如有神助,发挥得十分出色。

说来也怪,当陆容进入考场前的那天夜里,一直挂念陆容的老父亲,清清楚楚做了一个神奇的梦。梦见有众多的人排着队伍,敲打着锣鼓给他家送来贺匾一方,贺匾上写着“月白风清”四个楷书大字,他醒来后百思不得其解。急忙写了一封家书,派人给儿子送去询问。

陆容接到来信看完后,知道父亲的梦境与自己的所遇不谋而合,感到无比神奇惊惕。原来自己的所作所为,虽然发生在远地密室,没有第三个人看见,但冥冥之中自有神明鉴察,而且神灵还托梦借此点化世人。真是“人间私语,天闻若雷”啊!

这次科考,陆容终于金榜题名,进士及第,这一年他二十四岁。为官后他清正廉洁、品行端正,后被天顺皇帝封官至参政,很得皇帝赞赏、民众拥戴。

陆容的德操真的是月白风清,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不欺暗室,拒美色于千里之外却不发恶语。智慧的保住了自己的德操,保全了女子的贞洁和颜面。神明当然看得一清二 楚,对他的美德除了大加赞赏之外,也会相应的赐予福报,因为他积下了浩大的阴德,所以必然会赐予他官运亨通、前程似锦。由此看来,“善有善报”的说法不但 是人间的至理名言,更是确确昭昭的、至正至尊的天理神意呀!

(事据《明臣鉴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