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醒的认识自己的誓约

同真


【正见网2016年02月29日】

在几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中,起誓和誓约占了相当的份量。古人在誓约面前相当敬畏与谦卑。古人发誓时,一般手执枝条,发完誓就折断枝条,意思是如果违背了誓言就和这枝条一样。或是双膝在地,对天起誓,曰:如违背誓言,甘愿接受一切处罚或天打雷劈等严惩。

下面让我们重温一下明慧、正见刊登过的两个誓约应验的故事:

故事一:显仁皇后誓言应验双目失明

靖康二年,宋钦宗赵桓、嫔妃、官员等上万人被金兵俘虏北上,这就是历史上的“靖康之变”。被俘的宋钦宗后来与金国达成和议,显仁皇后将被放回去。临走时,钦宗拉着她的手,哭着说:“我如果能够南归,让我做太乙宫使我就心满意足了,没有其它奢望了。”

显仁皇后说:“我回去后,如果不想法来接您,就瞎了我的眼!”这是显仁皇后的承诺和誓言。

显仁皇后回去后,国无二主,所以当时的宋高宗并没有要接回钦宗的意思。显仁皇后很失望,却也没有敢再多说。接钦宗回来的事情,也就这么不了了之了。

不久,显仁皇后就双目失明了,到处寻找医生治疗,但都没有治好。后来有一个道士进宫来,用金针在她眼睛上一拨,她的左眼睛就复明了。皇后非常高兴,请道士再治好她的右眼,道士说:“您以后就用一只眼睛看东西,一只眼睛应验您的誓言吧!”

故事二:秦琼罗成毒誓应验死于非命

《隋唐演义》、《兴唐传》中有这样一则故事:秦琼在罗艺处发配充军之时,曾和表弟罗成互学对方家传绝学— “罗家枪”和“秦家锏”,并发誓都不隐瞒。秦琼起誓言说:“如有半点隐瞒,必吐血而亡!”秦琼教到秦家绝技“撒手锏”时,因心生一念害怕表弟今后会盖过自己,一晃而过没有教全。罗成立誓:“如有半点隐瞒,必死于乱箭穿身!”但教到家传绝技时也是心生一念害怕表兄日后会胜过自己,结果,罗成在使到罗家绝招 “回马枪”时,轻轻一带而过,势如收招,瞒掉了绝招“回马枪”。双方都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

后来,罗成在和苏定方的一次交战中,中了苏定方的奸计,单人独骑陷在淤泥河内被乱箭活活射死。百战百胜的常胜将军在23岁时就这样应誓死于非命!秦琼是在晚年得的报应。那时秦琼已是大唐朝开基立业的元勋。他在晚年的时候,同尉迟恭比武夺帅印,在举千斤鼎时累的吐血而死。

神圣庄严的誓约、誓言,现在已经被搞得如儿戏一般,沦为了口是心非的闹剧、做秀的表演。尽管如此,宣誓的性质并不因为人们在认识上的变异而随之改变。誓言是不能拿来当儿戏的,否则,即使象秦琼与罗成那样的英雄豪杰,也会不敌背弃誓约的惩罚,一个吐血而亡,一个万箭穿身。

我们在给常人讲真相、劝三退时经常引用这两个故事,和常人讲入党、入团、入队时曾发下的誓言,如果不退出后果会有多么严重。可是,做为大法弟子,我们每个人在下世前也都许下过誓言,要“助师正法、救度众生”,我们兑现了自己的誓言了吗?大法弟子是和主佛签订的誓约,从誓约的本身来讲,远比人世间的誓言神圣和严肃的多,如果我们兑现不了自己的誓约,将来又会如何呢?

师父多次讲过大法弟子是有誓约的,和不兑现誓约的后果。“我们在座的有些学员哪,我知道,不精進,有的甚至于很不精進,可是师父就在想,你怎么办哪?你怎么就没有正念呢?师父不是来救你、这部法不是来救你们的吗?而且你身兼着救别人的职责,自己还做不好,怎么办呢?不兑现自己对神的誓约,后果是自己在誓约中定的。”(《二零一三年美西国际法会讲法》)

师父明确讲了,弟子的不精進其实也是不兑现自己的誓约。那么,回到我们的日常修炼中来讲,我们是否认识到了这一点、是否在不精進的时候,时刻在提醒自己:这是没有兑现自己的誓约。

古人一旦发下誓言,一般不敢轻易违背誓约,因为他们知道违背誓约的后果。所以从发誓那一刻起,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中,时刻都在提醒自己:无论出现任何情况,决不能违背誓言。现在大陆人受党文化的影响,谎话张开即来,没有几个把誓约当回事的。生活在大陆的大法弟子深受党文化的影响,经常是说了不去兑现。有时我遇常人朋友,打完招呼后,很自然的说:“有空我去看你”,其实内心深处在想:和常人也没有什么共同语言,有空我也没时间和你聊天。其实,这种思维方式就是党文化的思维。既然内心深处不是那样想的,就不能说“有空我去看你”的话。古人“一诺千金”、 “言”出“行”随。我们日常说过的不去兑现,虽然没有像誓言那么严重,但放大自己的思想来看,其实问题是严重的,这方面做不好也反映出了自身修炼中存在的问题,说过的不去做,和不兑现誓约又有什么两样?

再回到修炼中来讲,师父苦口婆心的告诉我们多学法、遇到问题找自己,我们每时每刻都做到了吗?没有按照师父的要求做,是不是没有兑现自己的誓约?师父在《瑞士法会讲法》中讲:“我告诉大家,要多看书,多看书,多看书,一定要多看书。”(《瑞士法会讲法》)。“我告诉大家多学法、学法、学法、学法呀,” (《各地讲法四》-二零零四年芝加哥法会讲法),师父对学法的问题已经讲到这个份了,如果还做不到,怎么能算是兑现了誓约呢? 还有的同修在学法时没有一颗敬师敬法的心,学法时坐姿东倒西歪、甚至是半躺半坐;还有的学法安静不下来,学不了十分钟,不是去喝水就是去干其它什么事,一个小时学法都要中断好几次;还有的一边干活一边听法、甚至一边看法一边说话,一有事连书都不合,随手反着一扣就走了,这些现象都是学法态度不端正的体现,学法时持这样的态度,法背后的因素能显现吗?

常人干什么事也讲要有个正确的态度,古代学生听先生讲课都要正襟危坐,学佛者在诵读经文前更要沐浴更衣。古时常人与修行者尚且如此,我们大法修炼者在学法时也必须要有一个端正的态度、有一颗敬师敬法的心才行,《转法轮》的每个字都是师父的法身,我们读《转法轮》就如同亲自听师父讲法一样,是非常严肃、神圣的一件事,没有一个端正的态度是不行的。

我们冷静下来想想,自己没有一个端正的学法态度、没有一颗敬师敬法的心,是否也是不精進、不兑现自己的誓约?

这里仅以学法为例,我个人理解,师父叫我们做好三件事、遇到问题找自己,只要我们不按师父的要求做,就是不兑现自己的誓约。

正法已经是最后了,人世间的每一天都是师父用无尽的付出为我们延续来的,每个大法弟子对自己誓约的本身必须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才能让师父少一分操劳、让众生多一份得救的希望、让“正法时期大法弟子”的身份在宇宙中更加闪光!

个人认识,不当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