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念对待自己的誓约

同真


【正见网2015年10月19日】

师父多次讲过大法弟子的誓约和不兑现誓约的后果。“作为大法弟子来讲,当前大家要不能够完成这件事,不能够使众生得度,你们自己就没有完成自己立下的誓约,同时也会给整个正法、宇宙、众生带来灾难。”(《各地讲法八》-二零零七年纽约法会讲法)

我们都知道“诸葛亮挥泪斩马谡”的故事:蜀后主建兴六年(公元228年)诸葛亮为实现统一大业,亲自率10万大军,突袭魏军据守的祁山(今甘肃),马谡自告奋勇镇守街亭,并且在出发前立下了“军令状”。临行前,诸葛亮再三嘱咐马谡:“街亭虽小,关系重大。它是通往汉中的咽喉。如果失掉街亭,我军必败。”并具体指示让他“靠山近水安营扎寨,谨慎小心,不得有误”。

马谡到达街亭后,不按诸葛亮的指令依山傍水部署兵力,却骄傲轻敌,自作主张地想将大军部署在远离水源的街亭山上。导致街亭失守,致蜀军大败,迫使诸葛亮退回汉中。最后马谡因违反军令被斩。

常人打仗,立下“军令状”,兑现不了,都要拿命去还的。那么,作为大法弟子应该如何正念对待自己的誓约呢?大法弟子是和主佛签订的誓约,从誓约的本身来讲,远比人世间的“军令状”神圣和严肃的多。如果我们兑现不了自己的誓约,将来又会如何呢?又有哪一个大法弟子在自己所签的誓约中没有“助师正法,救度众生”这项内容呢?

最近,很多同修都在谈关于正法结束和对时间执着的话题,还有的同修抱着人心理解师父的讲法,总能从师父的讲法中找出和正法结束相关的话语,然后加上自己的猜测,在心中一次次的给正法结束设定了时间。也有的从常人的政治形势中分析正法什么时候能结束。最后,自己心中设定的结束时间一次次过去了,正法并没有结束,因而变的消沉了,学法也不入心了、发正念也开始胡思乱想了、救人的工作也不积极了。其实,作为大法弟子,根本就没有消沉的份,只有修好自己、兑现自己誓约的份。

还拿常人打仗来做比较,一个将帅立下“军令状”,在战场上他是想着快结束战争,还是想着如何兑现自己的“军令状”呢?我想,每一个将帅在战场上都是竭尽全力的作战,用行动去兑现自己的“军令状”,因为他们都知道不努力作战,在战争结束后,如果没有兑现了自己立的“军令状”,将意味着什么。

那么,作为大法弟子来讲,在师父用无限承受延续来的宝贵时间中,我们是应该希望正法快结束,还是应该竭全力去兑现自己的誓约呢?答案都知道,关键是如何用行动去兑现。

有的同修一发正念就倒掌、一发正念就迷糊。发正念,在另外空间看就是正邪大战,如果发正念时又倒掌、又睡觉,在正邪大战中能有力量吗?有时还用人的办法在所谓的“向内找”,老觉得是因为睡觉太少了、最近太累了,没休息过来,其实都是人的认识,根本问题是从思想上没有清醒的认识到发正念是在干什么、目地是什么?人世间,两军打仗,即使几天不睡觉,我相信哪一个士兵到了战场上也不会睡着的,因为一睡着,可能对方的乱箭就射过来了,没准性命就丢了。

我们发正念除恶,比人世间两军打仗可严肃多了,怎么能够这么不严肃对待呢?所有发正念时倒掌的、睡觉的,都是从思想上没有对发正念高度重视,没有认识到这是比两军打仗还要严肃的事,没有认识到这就是正邪大战的战场,这就是在助师正法。在战场上,我们不严肃对待能行吗?

这里仅以发正念应以何种态度对待为例,正法中全力做好师父要求的三件事都是在正念对待自己的誓约。发正念需集中精力、主意识要强,学法也一样,做救人的项目还是一样,时刻以一个非常严肃的态度、以百分百的正念去走好正法路上的每一步,才是真正的用正念对待自己的誓约。

惟愿我们做的更好,让师父少一分操劳、让众生多一份得救的希望、让“正法时期大法弟子”的身份在宇宙中更加闪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