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气数-《烧饼歌》的预言(二)



【正见网2001年04月20日】

中国自古乱治交替,王朝更迭。其实一个王朝建立的时候,灭亡的时间已经定下了。届时自有昏君出世,奸臣乱朝,生灵图炭,成就天意。

--编者按
------------------------------------------------------

《烧饼歌》的来源,据民间盛传,当时朱元璋一边吃烧饼,一边让刘基预卜朱家天下的气数如何,君臣一问一答,便形成了《烧饼歌》的内容,《烧饼歌》中的预言,从明太祖朱元璋开始,一直说到满清王朝被推翻以后,其中的预言,往往藏头露尾,很象谜语一般,颇为费解。


预言明朝的气数

《烧饼歌》这样记载──

帝问曰: “天下之事若何?朱家天下长享否?”
基答曰: “我皇万子万孙,何须问哉!”

朱元璋是明王朝的开国皇帝。他最为关心的,当然是朱家王朝的问题。因此,他叫刘基预卜朱家王朝可以延续到什么时候。大家知道,明朝的江山是传到明思宗(朱由检)崇祯皇帝为止的,此后便是满清王朝的天下。祟祯十七年(公元1644年),李自成领导的农民起义军攻陷北京,明思宗自缢而死,明王朝宣告灭亡。而这个明思宗便是明神宗(朱羽钧)万历皇帝的孙子。很明显,刘基回答朱元璋的问话,是一句双关语,表面上是一句恭维话,说明朝江山将会传至千秋万代,实际上是明确预言:明朝的江山将会传到万历皇帝的孙子崇祯皇帝为止。这里可以看到刘基的智慧,既不冒犯天子,又准确无误地回答了天子的问题,预言了未来。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