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历史故事感史官的忠义

华盛顿大法弟子 王建新


【正见网2012年04月17日】

华盛顿的一个中学老师打电话邀请我去谈谈法轮功。

 
对着一帮十几岁的孩子,我知道应该讲生动形象的故事。过去当过近二十年的老师,对孩子们是了解的。准备材料的过程中,忽然发现:我们从小学的教育孩子不要撒谎的故事,耳熟能详的,几乎人人知道的就是那个“狼来了”的故事。所以,从小我就知道,不能说谎。为什么?因为最终是对自己不好,对自己不利,反过来伤害的是自己。所以,不能说谎。那么,在我们的心灵深处,不知不觉的形成的是,为了长远的,或更大的利益,不能说谎。不能只看一时。在这样的思想基础上,我们形成的根深蒂固的观念,就是做一些好事,或者是用一些好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也是为了个人的。那么,一旦这个个人利益如果受到威胁了,和不说谎相对立了,那么,就不会不说谎了,取而代之的,就是说谎。因为归根结底,无论做什么,是以是否对个人有利还是有害为衡量标准的。
 
心里觉得不对了,忽然明白了,这就是变异, 就又接着找。无意中发现了一个春秋时期齐国的史官的记载故事。
 
说的是齐国国君与大臣崔抒的妻子私通,崔就把齐王杀了。当时的史官就直书“崔抒弑君”。崔抒要史官改写,史官不从,崔就把这个史官杀了。但是下一个史官, 被杀的史官的大弟弟,仍旧写“崔抒弑君”,崔就又把这个大弟弟史官杀了;接着第三个史官,是二弟, 还是这样;到了第四个,三弟,还是不改,如实写:崔抒弑君。 崔抒杀的手软,无奈。没有办法,只好放弃。就在这时,正有第五位史官,(书中记载是别国的史官。因为齐国的史官一家就要绝了。)手里拿着写好“崔抒弑君” 的竹编向王宫走来。他的名字历史上只留下来叫“南史”。 听说第四位史官没有被杀,他也就回去了。说:我正准备去大殿,如果崔再杀了第四位史官,那我就再接着。
 
看了之后感到十分震撼。其实小时候也看过这段记载,但没有在意。今天看来,特别不同。这几个史官,根本不是为了自己的个人利益。不顾自己的身家性命,就是一个舍身取义。就是要尽自己的职责,本分,不阿权贵,不惧生死,真真的视死如归。这才是真正的忠,忠于自己的职责,忠于事实。没有个人,不考虑家人,抛弃了自己在世间的一切。这种不说谎,才是至高的。是忠于大义。
 
区别是:为了自己做好人,还是为了大义,为他毫不为己做好人。
 
原文
 
夏五月已亥,崔抒弑其君

齐庄王与唐姜通。唐姜,庄公之臣崔抒妻也。崔抒弑君。
谓太史曰:史书何记?
太史公曰:夏五月已亥,崔抒弑其君。
杀之。
谓其弟曰:史书何记?
曰:夏五月已亥,崔抒弑其君。
杀之。
谓其二弟曰:史书何记?
曰:夏五月已亥,崔抒弑其君。
杀之。
谓其三弟曰:史书何记?
曰:夏五月已亥,崔抒弑其君。
不杀。
兄弟三人以君侯之礼葬。

虽逢乱世,不失信义者,如是。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