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找自己”的体悟

诚玉


【正见网2012年03月31日】

在修炼中我们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找自己”,同修们也经常说 “向内找”、“多找自己的不足”等等。最近,我对这句话有了一些新的体悟。

前几天,我脑中突然反应出一句话:“找自己”。那个“自己”是谁呢?仅仅是找自己的不足和执著吗?师父的法点醒了我。我悟到了“找自己”的另外一层法理。

找自己,就是要找回先天纯真的自己。那个“自己”,不带任何观念,没有任何执著,不被外物所左右,洗净了后天的一切污染,就是产生你的那个地方的先天真我。我们去执著、找不足都是修炼的过程,最终是要找回那个先天纯真的自己,真正的带有善良本性的自我。

师父的《洪吟》(二)<去执>中讲“虽言修炼事 得去心中执 割舍非自己 都是迷中痴”,我悟到:我们在修炼中割舍掉的东西是那些“迷中痴”,它不是自己,都是后天形成的执著和观念。

师父在《二零零三年元宵节讲法》讲法中有这样一段话:“你们知道吗?就单单这一个修炼的问题,在宇宙低层是多复杂,到了高层次上就简单了,没有了修炼的概念了,只有消去业力的概念;再高层讲的是一切麻烦只为了铺上天的路;再高层什么消业呀,什么吃苦啊,什么修炼哪,没有这些概念了,就是选择!宇宙的高层次上就是这么一个理,看谁行就选择了他,这就是理。修炼?我们没有安排修炼。什么是修炼?我们要把他洗干净,一步一步的往上洗净,就是洗净!而在不同层次中表现的,就成了铺路、麻烦、吃苦、消业、修炼等,这么修、那么炼。”

晚上,我们一家三口吃饭时,我突然想起白天的一些体悟,我问小宝:“你跟妈妈说说,怎么样是‘找自己’呀?”小宝说:“就是找自己的显示心、妒嫉心、争斗心、欢喜心、色心等等好多执著心,找出来,修掉它们。”

妈妈是这样悟的:“在修炼中,对于眼睛看到的,耳朵听到的,大脑中反应出的念头,要分清楚那是不是先天的真我,按照宇宙真、善、忍的法理去选择,最终找回那个先天的自己。”

我说完后,小宝说:“师父让我天目看到了:常人身体周围有一层象土一样的脏东西,就是业力场;我们修炼人身体是白一块,黑一块,黑的是执著心,变白了就是去掉执著心了,身体旁边还有一把刷子,走到哪跟到哪,是负责刷去执著心的,刷下去一个,身体就变白一块,大执著心要刷很多次才能全部刷掉的。最后执著心全部刷掉时,就返出一个先天的自己,那是真正的自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