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物丧志 宠物误道

宇真


【正见网2012年03月31日】

对物的态度,因人而异、千差万别。正确的态度应是物尽其用,不为物所累。反之若宠爱有加、玩性成癖,则必因物而喜、而悲、而怒、而痴、而迷……结果玩物者会丧志,宠物者会误道。实应引以为戒。

玩:玩赏;丧:丧失;志:志气。常用来指醉心于玩赏某些事物或迷恋于一些有害的事情,结果丧失了积极進取的志气,甚至引发可悲的后果。

春秋时,卫懿公是卫国的第十八代君主。他特别喜欢鹤,整天与鹤为伴,如痴如迷,丧失了進取之志,常常不理朝政、不问民情。他还让鹤乘高级豪华的车子,比国家大臣所乘的车子还要高级。为了养鹤,每年耗费大量资财,最后弄得民不聊生、苦不堪言。引得文武大臣强烈不满,黎民百姓怨声载道。

公元前659年,北狄部落侵入国境,卫懿公命军队前去抵抗。将士们气愤地说:“既然鹤享有很高的地位和待遇,现在就让它去打仗吧!”卫懿公没有办法,只好亲自带兵出征,与狄人战于荥泽。由于军心涣散,结果战败而死,下场十分凄惨。后来,人们把卫懿公的事例称作“玩物丧志”。

宠,宠爱、溺爱;误,贻误、断送;道,此指道果。宠爱生物、物品等过分,会分心旁骛,误入歧途、耽误修道、甚至导致功败垂成,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当代最伟大的大圣人曾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在很早的时候,在印度有个婆罗门的弟子修炼,修的很精進,在山里他自己独修。有一天一个猎人追一只鹿,把这个鹿给射伤了。这只鹿跑到他这儿了,他就把鹿藏起来了,保护下来了。他在山里一个人很寂寞,然后就养这只鹿。人啊执著心不注意是很厉害的,这种常人的可怜心、人心对情的执著,都灌注在这只小鹿上,后来他对这只鹿就很执著了,最后这只鹿简直成了他最亲密的伙伴哪,结果他就把很多精力用在这鹿上,他打坐的时候思想也静不下来,在想给鹿吃什么,放松了他的精進。

过了些年,这个鹿有一天突然死掉了,他就非常痛苦。他总想这只鹿,他就更不能精進了。这时他的年岁已经很大了,你不是修炼的人生命就不能延续,他不能修炼了,他生命就结束了。在他生命结束的时候他还没有想他的佛法,他还在想这只鹿,因此死后他就转生成了鹿。人在临死的时候执著的想什么他就可能会转生成什么,所以他一下子就转生成一只鹿。这很可悲。一个修炼的人,修炼的很不错,最后毁于一旦。修炼人最好还是不要执著动物。”(《休斯顿法会讲法》)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