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顺手牵羊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05月01日】

【原文】

進几杖者,拂之。效(1)马、效羊者,右(2)牵之;效犬者,左牵之。

(《礼记.曲礼上》)

【注解】

(1)效:奉献、進献。
(2)右:用右手牵引方便進献。

【故事阐述】

《礼记》为十三经之一,大概是孔子弟子及其后学所记,现今所通行的版本为西汉戴圣所编辑,也称为“小戴礼记”。

《礼记.曲礼上》提及,進献几杖的时候,要先拂去灰尘,擦拭干净;進献马和羊的时候,因为它们的性情温驯,可以用右手牵着,方便行事。但要進献狗的时候,则要改用左手牵着,因为狗的性情较不温和,用左手牵引,右手空着,随时预备在必要时加以制伏。后来“顺手牵羊”这句成语就从这里演变而出,多转用为词面义,指顺手把别人的羊给牵走,比喻乘机顺便取走他人财物。

【讨论】

(1)《礼记》为十三经之一,现今所通行的版本为何人所编辑?又称为什么?
(2)《礼记.曲礼上》提及,進献几杖、马和羊以及狗的时候分别要注意什么?

【造句练习】

例:他的脚踏车摆放在门口,才不到五分钟,就被人顺手牵羊骑走了。
例:这个传统市场人山人海,买菜的时候要慎防扒手顺手牵羊,以免财物遭窃。

【课后时间】

请找出5个跟“羊”有关的成语。

参考答案:

羊入虎口、羊狠狼贪、羊肠小径、羊质虎皮、顺手牵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