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赞赏感叹唐临,并写评语

陈必谦


【正见网2012年02月15日】

唐临担任大理寺卿,办案公正廉明。

他刚刚到任时,便着手审判了一个死刑囚犯。以前因罪判死刑的十几个囚徒,都是由其他官吏审办的。

有一天,唐太宗来到大理寺,亲自审查囚徒。其他官吏所判死罪的囚徒,都喊冤不止。唯犯唐临所审判的那个死刑囚徒,规矩得很,默不作声。

唐太宗对此人感到很奇怪,便问他缘由。

那个囚徒回答说:“唐临大人审判我的罪案,一点没有冤枉乱判,所以,我口服心服,从那时起,就老实认罪,断绝了请求改判的心思。”

唐太宗听后,赞赏感叹了很长时间,说:“为官判案的,本来就应当象唐临这样。”唐太宗赦免了那个囚徒的死罪。

不久,唐临被任命为御史大夫。唐太宗亲自为唐临写评语说:“形若死灰,心如铁石。”意思是讲:唐临执法办事,不给任何人留情面;坚持原则,决不动摇。

开始时,唐临为殿中侍御史,正班大夫(维护纠正朝堂纪律的官职名)韦挺,责怪他朝列不严肃。唐临说:“我原视此为小事,因此没有把它放在心上。请允许我以后改正。”

第二天,韦挺偶然离开朝班,走过去和江夏王道宗谈话。唐临快步走近说:“王爷扰乱朝班。”其实,唐临正准备批评韦挺;道宗说话了:“我正和韦大夫谈论。”唐临说:“韦大夫也是扰乱朝班。”

韦挺知道自己执规犯规,确实错了,惊慌而退。同朝官员,都以为唐临敢于如此冒犯上官,必惹大祸,没有不害怕惶恐的。

唐临只知护理执法,却从来不考虑个人安危。其平生办事,大多如此。

(事据唐代刘肃《大唐新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