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做大法弟子该做的事情”的一点体悟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2年02月14日】

目前,正法已到了最后阶段,作为正法时期的大法弟子如何更好的做好“三件事”,不负使命;如何修好自己,去掉各种人心、执著和欲望,达到修炼人的标准和要求,跟上正法進程,不负众望,“圆满随师还”(《洪吟》“缘归圣果”)。这是每个真修大法弟子必须面对,又不能回避的一个重大问题。对此,我在去人心、执著方面,在对“做大法弟子该做的事情”有了一点个人体悟,写出来与同修分享。

师尊在《芝加哥市法会讲法》中告诫我们:“一定要保持正念的去做大法弟子该做的事情。”又在《二零零五年旧金山法会讲法》中讲:“大法弟子就是堂堂正正做大法弟子该做的事情”。师尊曾多次在讲法中都讲到“做大法弟子该做的事情”。过去我们曾多次学过这个法理,学过后就过去了,没有很好的去悟、去体会。因此由于法理学得不深、不牢、不明,在修炼过程中,在具体事情上经常出现这样的人心,那样的执著,各种欲望的干扰,主观上想去去不了,想提高却提高不上来,总是在一个层次中停止不前。

具体表现是:做的好一点就有意无意地自我宣扬一番、显示一下,似乎是在为别人做,需要别人认可、肯定、表扬,多强的人心不但没去,反而还加大加强了自己的人心和执著。无意中在同修间造成了间隔和矛盾,影响了整体提高和升华。有时看到同修做得比自己好,不是去学习,借鉴和肯定,而是潜意识中有一种不服气,不在乎,排斥别人,妒嫉别人的心态;有时看到同修没有走出来呆在家中不讲真相,不是去帮助,用法理去启发,而是有一种看不起别人,瞧不起对方,不与其接触的一种鄙夷的思想。由于自己人心重、杂念多,思想业力干扰大,导致自己心性提高不上来,在一个层次中徘徊、停止不前的时间较长,自己的身体也不尽人意,因此,给大法造成了某些负面影响。

对此我深思:自己是真修还是假修?是真修就要下决心按照大法要求、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修心性,去掉执著、欲望和各种不好的东西,尽快提高上来。于是加大学法力度,在法理上明晰了过去不明白的地方,理顺了自己的思路,对师尊告诫的“做大法弟子该做的事情”有了一种新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有了新的认识和体悟:我们作为正法时期大法弟子的基点是助师正法,证实法,救度众生,做好自己应该做好的“三件事”是我们的责任、使命。不是可做不可做,想做不想做,愿不愿意做,而是要积极主动地去做,非做不可,并要做好的事情。因为它已溶于我们修炼人的生命中,就象你每天都要吸入氧气一样,不可缺少的。因此在做的过程中就要做到坦坦荡荡、堂堂正正、大大方方,做的过程不需要别人见证,也不是给人看,而是实实在在做好应该做的事。做完后不需要张扬、显示、吹嘘,默默无闻地做好就是了,因为那是我们的责任。再说明确一点,一切都是给自己做的。师尊在《美国首都讲法》中明示我们:“不管怎么样吧,大家应该把最后的事情做的更好,树立更大的威德。不是为了我,也不是为了正法,是为了你们自己。”

过去我们虽然做了些证实法的事,很多都是在人心驱使下行事,做时基点不明确,出发点不纯正,行为不大方,效果不理想,严重的阻碍着自己的修炼与提高,甚至被邪恶钻了空子,遭到了干扰和迫害,教训是深刻的。

现在通过学法,明悟了些事情,要用大法归正自己不正的,积极主动地做好大法弟子应该做好的“三件事”,在做的过程中,“用理智去证实法、用智慧去讲清真相、用慈悲去洪法与救度世人”(《精進要旨二》<理性>)。自己在做大法事中不需要去张扬、显示,而是当作自己的己任;同修有时做事在某些方面欠妥时,自己看到了应默默去补充、完善、圆容就行了,不需要表白,同修有时需要自己配合时,自己应主动配合、视为责无旁贷;同修有时在认识上、心性上需要帮助时,自己应积极主动地用大法的标准、要求去衡量,去交流、切磋、共同提高。只要我们时时处处把自己当作一个修炼人,用大法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没有过不去的关。只要我们时时处处用法来指导一切,就会少受干扰,少走弯路,多去人心、执著和欲望,稳健地走在正法路上,做好我们应该做的事。

现在我无论做任何大法事情,我都牢记师尊教诲:“做大法弟子该做的事情”这样去思,这样去想,这样去做,就可减少烦恼,去掉很多私心杂念,和那些肮脏的人心:攀比心、妒嫉心、显示心、争斗心、好胜心、功名心、不平衡心、怨恨心、指责心、计较心等等,由于自己思想端正了,明白了大法弟子所做的一切都是应该自己做的,这样就可以在具体项目上出点子、想办法,真正用心去做好。就可以不怕苦、不怕累,放下人心、执著,真正全身心去做好该做的。与此同时,也可以做到修口,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和干扰,稳健地走在正法路上。

这是我近来对师尊“做大法弟子该做的事情”的一点体悟和做法,不妨同修可否试一试,在你做大法事情时遇到麻烦,在你心理不平衡时,在你心情不高兴时,在你徘徊停止不前时,在你误在某方面时间太长时,在你张扬、显示时,都要谨记师尊说的“做大法弟子该做的事情“这一法理,明白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就可减少烦恼、忧愁,去掉人心执著,闯过一道道关、难,达到修炼的彼岸。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