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内找不足 学法心不动

无思


【正见网2012年01月15日】

这是发生在学法小组集体学法时的一段小插曲。

当天晚间参加学法者共四人。七点半,我们与往常一样准时开始学法,每人一段,轮流往下读。学法时间不长,老同修甲开始表现的有点烦躁不安,训斥同修乙两岁多的小孩,说是干扰了大家学法。接着刚读了没几句,忽然就读不下去了,气的两手发抖,再一次大声呵斥小孩,后来竟然动手打了小孩一下。小孩哪里见过这种阵势,哇的一声大哭起来。气氛一下子变的有点紧张,有点尴尬。我们学法小组就在小孩家,平时我们都称小孩为小同修,其实小同修一直是很乖的,尤其那一天,不过是走动了几下而已。

矛盾突然出现,怎么办?记的以前出现过类似情况,那时是把学法停下来,开始“切磋”,结果变成都去修别人了,甚至是互相指责,效果就可想而知了。我们总不能老是停留在过去的状态呀。当然真修就一定会升华,就一定会有所提高。

同修乙表现的很冷静,很平和,什么也没说,把孩子拉过去哄了起来。同修丙在默默发正念清除干扰,不允许任何不好的因素干扰集体学法。同修丁没有说话,在思考。过了一两分钟,有个同修说:“接着学吧。”于是,大家什么也没说,继续学法。小孩也不哭了。

学完法,大家简单的切磋了一下。此时,同修甲已经冷静下来,清醒了,首先向大家道歉,然后比较深入的谈到自己这是魔性大发,被魔利用了,也是自己身上长期存在的邪党文化假恶斗的一次大暴露。同修乙谈到自己近期一直在想孩子干扰的问题,每次学法之前都要千叮咛万嘱托的,可时不时还是有干扰,而孩子平时是很乖的。今天忽然悟到这是自己有怕干扰的心造成的。想不到今天就来了这么一出,当时心里很平静,就是想不能给魔性表演的市场。同修丁则谈到,自己刚开始有点紧张,后来忽然想到遇到任何事都要找自己,这几天老父亲正与自己闹矛盾,肯定是自己没做好造成的。发生这样的事也有自己提高的因素在里面。

一场看似突如其来、气势汹汹的矛盾,在同修们向内找不足、学法心不动的正念之下,消解于无形,不但没有在同修间产生隔阂、激化矛盾,反而使大家都不同成度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提高了心性,坏事变成了好事。同时,我也悟到,不给魔性表演的市场,就在解体魔性;遇到矛盾要冷静,心态要平和,不抢前解决,不急于弄出个对错,给事情留一个缓冲余地,给大家留一个思考的空间,对同修一定要包容。其实,这里的对与错一点都不重要,能否从中看到自己的不足和需要提高的地方,才是问题的关键。

最后以师尊《洪吟三》中“少辩”和“谁是谁非”与同修共勉:

少辩

如遇强辩勿争言 向内找因是修炼
越想解释心越重 坦荡无执出明见

谁是谁非


修炼人
自找过
各种人心去的多
大关小关别想落
对的是他
错的是我
争什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